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传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并入长安马自达

原创 作者:大叶 2021-04-07 14:54:3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面对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可谓是“低处未算低”,两款车型——阿特兹和CX-4销量表现上的不温不火,更是“完败”于同门兄弟长安马自达,后者凭借马自达3昂克赛拉车型独自扛起马自达车型在中国的半壁江山——销量占49.04%,而即便是销量亚军的CX-5,同样是属于长安马自达的车型。

  2021年4月6日,有消息透露:一汽马自达、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至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

  其实对于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意外,市场上的你争我夺,优胜劣汰,销量差的公司自然会被陆续淘汰。马自达即便是在日本国内,也属于小众品牌,实力无法于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巨头”分庭抗礼,因此马自达入华后,效仿丰田本田采取“南北马自达”的策略,显然难以取得良效。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尾标是“一汽轿车马自达”而非“一汽马自达”,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一字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中,一汽轿车占56%,日本马自达占40%,剩下的4%则由一汽集团持有。一汽马自达销售的车型是由马自达许可,生产任务是由一汽轿车负责。

  没有生产自主权的一汽马自达,由此来看更像是受一汽轿车的牵制。果不其然,在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传出的同时,透露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员工转投奔腾或红旗事业部,而一汽马自达旗下的国产自主车型CX-4,后期会采用奔腾车型的动力总成,挂奔腾车标,并入一汽奔腾进行销售。

  资深的车迷朋友都知道,马自达一直是内燃机领域的“小偏执”,在其他车企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同时,马自达偏偏反其道而行,继续钻研内燃机。最新研发的大排量直列6缸的发动机有可能搭载于下一代马自达6的车型。

  马自达的纯电领域并非“毫无作为”,在海外推出的纯电车型MX-30,209公里的续航里程捉襟见肘,尽管有着可爱的外观以及独特的开门方式,但这款车型也仅仅是“蜻蜓点水”般的尝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当人们纷纷为马自达的匠心以及执拗点赞的时候,市场的反应就像一盆又一盆的冷水浇在马自达以及它的忠实拥趸的头上。“魂动”设计,“人马一体”,无不是江湖佳话,这些都是马自达的优点,但是其缺点也是明显,甚至是致命的——对内燃机孤注一掷,车辆小毛病多,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过长(2022年3月之前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距离马自达上一款推出的全新车型CX-4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个年头)。

  情怀固然好,但情怀能值几个钱,情怀更不能当饭吃,这就是当下社会残忍的现实,还记得“你开马自达,怪不得你会迟到”的段子。在新能源领域,马自达不仅仅是迟到,就连报到的时间也遥遥无期。

  一汽马自达解散并入长安马自达,对于一汽马自达和日本马自达来说,可能是一个现阶段最合适的选择。最终一汽马自达是否解散,还需要等官方的宣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