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超前卫的设计理念 现代IONIQ 5能够撑起现代的未来?

作者:金水 2021-02-24 13:04: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2月23日,现代旗下IONIQ品牌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IONIQ(艾尼氪)5,该车是全球首次公开亮相,新车基于现代汽车的全新纯电动架构E-GMP打造而来,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动汽车出自该平台,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该车的长续航两驱版在WLTP工况下续航可达480公里,从今天的新能源市场来看,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很出色的,仅仅是中等水平,那么这款靠什么占领市场呢?

  现代(起亚)在国内已失去了最好的机会

  对于韩系车而言,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在国内错过了诸多翻身的机会,曾经的屌丝三宝“索八K5迈锐宝”,成为了一段佳话,但也正是这句佳话让现代和起亚迷失了自己,到了索纳塔九代的时候,市场表现已经不温不火,消费者考虑中高级轿车的时候,不会去考虑现代,为什么呢?

  因为现代用了大家最不看好的双离合变速器搭配小排量发动机的最合,1.6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其实很漂亮,但双离合却出现了问题,频频在车质网上遭到投诉,包括现代旗下途胜等搭载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相反,2016年雪佛兰推出迈锐宝XL,同样采用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的动力组合,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车型采用了的传统自动变速器。到了2017年雪佛兰意识到双离合变速器不符合品牌的发展,果断更换会自动变速器,保住了每个月5000台的销量,虽然和迈腾、凯美瑞这样的常青藤选手有很大差距,但至少能够稳住一定市场。

  2020年索纳塔推出了第十代产品,起亚K5同期推出,两款车作为姊妹车型,动力系统依旧保持一致,作为最有可能走量的中低配车型,两款车均采用小排量和双离合的组合,小排量是为了适应中国市场,那么双离合就是压低产品成本,获取最大利益,相比韩国本土的1.6T+8AT动力组合,就知道这两款车有没有注重国内市场了。从销量来看,每个月过千台的销量在合资B级车中没有一点存在感。

  新能源市场发力过晚

  现代和起亚为了能够挽回一些失去的市场,在国内推出了几款纯电动车型,但整体几乎无影响力,基本是以失败高中,对于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潜意识中,是不会联想到这两个品牌的,二者始终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从韩系车发展之路来看,始终坚持走丰田的路线,但在国内,却没有丰田精神附体,丰田在国内虽然在纯电动领域发力较晚,但其始终坚持发展“混动”的路线,从丰田每年的销量报告来看,旗下混动车型占据了整个销量的30%之多,就能够看出丰田发展的路子。现代和起亚也曾将索纳塔和K5的混动版引入国内,但高昂的市场定价,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相反,丰田在不断的渗透下,已经在混动轿车价格做到10万元出头,用燃油车的价格就能够享受混动带来的魅力,这一点对于现代来说,是无法占有的。

  另外,从丰田2020年后的发展规划,未来将会“四线”共同发展,包含HEV、PHEV、FCEV和EV,其实这些技术,现代都已经掌握了,只是没有积极的引入到国内市场,比如现代途胜的氢燃料电池车,在海外氢燃料车的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只是并没有看到国内的发展前景,相反,丰田积极的和国内知名学府清华大学合作,在未来新兴能源领域共同发展。

  IONIQ(艾尼氪)该何去何从?

  作为IONIQ(艾尼氪)品牌的首款车型IONIQ(艾尼氪)5定位为一款中型SUV,其外观就不多介绍了,非常符合电动汽车的设计,极具未来科技感。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35/1890/1605mm,轴距达到3000mm,车身尺寸谈不上很大,不过3米的轴距确实非常出色,能够带来充裕的空间,对于一台城市代步车,这样的设定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在市场定位来看,如果这款车能够进入网约车或者出租车行业,那么竞争优势会更加显著。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IONIQ(艾尼氪)5提供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本两种版本的车型,而两种版本车型又对应推出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而官方强调了长续航两驱版的WLTP工况续航可达480公里,那么剩下的版本也就意味着达不到480公里,甚至标准续航四驱版车型可能不足400公里,对于2021年的纯电动车技术来看,确实不太理想,好在官方补充了一句,在350kW充电桩充电,可在18分钟内将电量从10%充至80%,意味着这款车的补电效率上还是非常高的,目前国内的充电站基本都能够到350kW的输出功率,对于日常的使用需求完全可以胜任。

  回到问题所在,那么这个品牌该如何发展?现代会将其定位高端化吗?从目前来看显然不会,毕竟现代旗下捷尼赛思品牌已经定位高端,未来也会推出其品牌下的电动产品,IONIQ(艾尼氪)品牌将和现代品牌共同发展,现代品牌走传统汽车路线,而IONIQ(艾尼氪)走纯电路线,而最大看点,IONIQ(艾尼氪)很有可能在未来和苹果进行深度合作。

  北京现代已经将E-GMP带到中国市场,未来IONIQ(艾尼氪)也会到来,从目前来看,IONIQ(艾尼氪)到来并不会为现代带来强大的产品竞争力,目前的现代需要更好的产品体验以及完善的产品梳理,更好的占据市场,才能够有下一阶段的发言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