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混动的崛起还是衰落?上海放弃混动车型送绿牌!

作者:小南 2021-02-22 22:06:4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其中推广最为成功的地区应该就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些一线城市拥有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更为庞大的市场需求;其次,一线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对开放的号牌政策也是促进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上海地区的购买新能源送牌政策不仅对于纯电车型开放,对于插电增程式的混动车型同样可用,极大的推动了混动车型在上海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相对宽容的政策虽然加速了新能源车型的发展,但是不少人将插混、增程式车型的政策变成了获取号牌的漏洞。面对目前上海地区燃油车蓝牌动辄8、9万元的竞拍价,免费送的混动新能源汽车的专属绿牌成了天降福利。

  封堵漏洞,上海推新政

  近年来越来越多混动车型的推出让这个漏洞愈发明显,不过上海地区对于插混、增程式的混动车型的送牌福利即将到期。在春节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办法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推行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第五条明确表示: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

  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本市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报废以及办理辖区外转移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专用牌照额度自动作废。

  其中最大的变化有两个大点,首先就是就是明确表示2023年,插电式混动汽车,将不再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这也意味着留给插混、增程式混动车型的免费送牌时间不多了。其次呢就是从3月1号开始,申领插混号牌需要具备充电设施,并且名下不能持有除摩托车以外的其他乘用车型,政策的初衷应该是想尽量杜绝屯号牌现象以及尽量杜绝加油不充电的现象,只是实际执行效果依旧让人期待。

  政策即将落地对于市场的影响几何?

  看完政策我们来分析一下对于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毋庸置疑这样的政策对于混动车型在上海的发展肯定是极为不利的。我们首先从将要买车的用户聊起,虽然在2022年年底之前用户依旧可以申请混动车型的新能源号牌,但是门槛明显拉高,名下没车并且具备充电条件,这样的要求无疑会劝退不少用户。并且新能源号牌本身就是随车不随人,严苛的政策无疑会让不少准备购买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信心受挫,转向燃油、纯电等其他类型车辆。

  聊完潜在新用户再来说说混动车型的老用户会有哪些影响,由于《办法》规定新能源号牌报废以及办理辖区外转移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专用牌照额度自动作废。这就意味着老混动车主更换车辆时需重新申请号牌,即使购买二手混动车型时也需要重新进行申请,导致混动牌照的价值几乎归零。这样不太友好的政策无疑对于本就不太保值二手混动车型带来不小的影响,好处会对当地充电设施的发展带来巨大利好。

  深挖背后上海市政府的深度考量

  政策的推出和实行从来都是经过深层次利益衡量的结果,本次上海市新规相信同样也是如此。前边我们有提过,现行的新能源号牌政策存在一定漏洞,成了不少人免费获取号牌的途径。本次新规无疑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堵住漏洞并进一步刺激新能源配套设施的推进建设,同时长远来看也更加利好纯电车型的发展。

  除了以上因素,个人感觉此项新政还应结合近年来国内混动车型的发展势头来进行解读,也能够摸索到上海市政府的一些深度考虑。去年的混动车型市场可谓是一片繁荣,无论是合资品牌宝马、大众还是国产的比亚迪、长城,都在混动领域表现出了巨大潜力。混动车型作为纯电动车型的过渡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市场一支巨大潜力股。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接受度也会快速上升,目前现行的政策的漏洞恐怕会被无限放大,对于上海当地的机动车容量以及交通带来巨大挑战,新政无疑大大限制混动车型的爆发式增长。

  其次就是关于本地企业发展考量,近年来国内混动技术发展迅猛,但是在该领域布局较早的上汽乘用车却着实“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无论是在整体保有量还是技术储备方面都与国内头部厂商存在一定差距,既然地方政策已经无法支持本地企业发展,那么为别人锦上添花的事情也不是谁都愿意去做,不如趁机打压一下混动,推动本地较为强势的纯电动发展,也算是一举多得了。

  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配套设施不足的弊病将会被无限放大,这种问题在未来的几年恐怕很难从根本上得到缓解。而混动车型无疑将会成为该阶段的重要过渡车型,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这个过渡期会持续多久,对于厂商来说到底是继续布局纯电还是押宝混动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而消费者对于混动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预示着未来混动车型或将迎来一个发展小高潮,对于各地政府而言如何灵活把握,实现需求与市场之间的平衡依旧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