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告别广汽蔚来后,廖兵的“自由”梦靠谱吗?

作者:小南 2021-02-08 18:15: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惊人,大批资本快速涌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小高潮。不仅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这股浪潮中成功登顶全球首富宝座,就连国内造车新势力“三杰”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也被推上了全新的高度,甚至还没有汽车的恒大恒驰市值都已超过4000亿,足以证明大环境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崇。

  当然行业的车轮滚滚向前,有人风光必然有人就会失意,今年由于疫情等黑天鹅因素,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受到了严重冲击,拜腾、赛麟等不少车企黯然出局。除了不差钱的头部企业外,其余大部分车企仍在生与死的边缘反复徘徊,即便如此背景下,依旧不断有全新的造车新势力想要进入该行业尝试分一杯羹。前有东风打造高端品牌岚图,后有上汽联手阿里打造智己汽车,2021年2月刚刚开始,国产新能源汽车圈再添新丁,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宣布创立新能源汽车品牌——自由汽车。

  这则消息让不少人大吃一惊,要知道在上个月25号廖兵才刚刚宣布辞任广汽蔚来CEO以及所有子公司行政职务。短短一周后宣布创办自由汽车,这样的故事发展与我们以往对于车圈大佬的认知并不相同,毕竟廖兵作为广汽集团的一名资深老兵,多数人觉得他应该在离开广汽蔚来后重新回归广汽集团怀抱。但他却选择创立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尤其是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被资本追捧的背景下,这样的决定还是不免让人浮想联翩,毕竟靠着动人的故事和几页优美的PPT骗取资金的事情国内有不少先例。那么本次廖兵的自由汽车梦究竟是想踏实做事还是套现游戏呢,咱们今天就来好好深扒一下,看看离职立马创业的廖兵究竟想干什么?

  廖兵作为自由汽车的创始人,想要了解自由汽车那么必然要从他的履历说起。前边我们也有提到廖兵是广汽集团的老将,他的个人履历上每份工作都与广汽紧密相关,从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再到广汽研究院,二十多年的时间都在广汽集团任职。当然广汽对于他的重视自然也不必多说,2018年广汽与蔚来成立合资公司时,广汽便委任廖兵为新公司CEO。到今年1月份离职前,廖兵供职于广汽蔚来三年,便主导创立全新品牌合创并推出了首款车型合创007,足以证明廖兵对于汽车行业有着深刻认知。

  按理说这样的管理以及整合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算得上首屈一指的人物,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汽蔚来莫名其妙的接连在宣传方面翻车。先是在电动汽车自燃的风口上将重要合作伙伴宁德时代推向风口浪尖,紧接着在比特币疯涨的背景下尝试使用比特币支付车款,在我国官方尚未对比特币定性的背景下,这样的试探堪称愚蠢。虽然事件不同,但是它们对于广汽品牌带来的伤害基本一致,这种试探性的营销事件不仅没有对于广汽蔚来带来收获,反而引发了不小的负面舆论危机。 

  在我看来作为广汽老将的廖兵之所以会犯下这种低级错误,原因倒也不难理解,翻开广汽蔚来的销量表,2020年全年合创007的销量不足千台。这样的销量成绩显然无法让背后的高层以及资本方满意,而背后的资方不愿掏钱那么广汽蔚来的后续产品将面临难产境地。虽然背靠广汽,但是近年来广汽的亲儿子广汽埃安发展势头越来越凶猛,这样的背景下广汽自然不愿横生枝节将精力投在广汽蔚来身上,而远征大将廖兵自然也就成了“弃将”。

  综合以上种种缘由,廖兵没有回归广汽的理由也就算充分了,而创办自由汽车更像是“赌气而为”。这么说倒也不是空穴来风,我们研究了一下自由汽车的股权构成,根据我们从网上查询的消息,自由汽车的股东方分别为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张珲,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10%。而仔细分析股份构成后可以发现,廖兵在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99%,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的最大资方广州瑞哲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廖兵。所以看似三方持股,而实际上廖兵对自由汽车的持股比例高达到89.1%,绝对是自由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说自由汽车实际控制人就是廖兵,但是只靠他一人的实力显然无法在新能源的池水中掀起大浪,于是自由汽车合作了河南森源集团以及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是一家集科研、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金融及国际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其在2009年已经取得了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货车、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也就说其在生产制造环节具备一定资源和优势。而另外的新鼎资本与廖兵也算是老朋友,新鼎资本的董事长张弛在广汽蔚来时期就与廖兵合作紧密。并且一直以来新鼎资本就在新能源领域十分活跃,曾投资威马、小鹏等知名车企,堪称收获满满。而此次廖兵单飞创办自由汽车,新鼎资本于情于理都都不应缺席。

  其实到目前为止,除了廖兵通过个人社交账户公布的信息以外,关于自由汽车品牌发展以及产品规划方面的消息其实并不多,我们不过多评价。但是廖兵通过自身多年行业积累,快速整合了一支专业的新能源研发管理团队,加上河南森源集团提供的实业支持,还有新鼎资本的资金保障,已经初步搭建起来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造车背景。将来能否推出实车我们暂且不过多讨论,但是这样的骨架确实拥有了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所有条件,加上近期新能源火爆的行情,自由汽车后续或许还有大动作。

  从今年的行业态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依旧存在巨大在机遇,同时随着行业的发展多家头部车企的崛起姿态愈发明显,行业发展必然面临马太效应。新兴车企想要快速崛起,除了在技术产品方面实现突破以外,还要再营销服务等层面进一步创新。对于自由汽车而言,将来的路还有很长,未来自由汽车的发展前景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