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亮相“铜官窑”|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

作者:田禾 2020-10-12 10:06: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1月20日,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孙永才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会议并发表演讲,提出了“推动交通工具向移动生活空间转变,构建涵盖高铁、地铁、轻轨、城市公交一体化绿色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出行、购物、工作、娱乐......一站式智慧服务体系,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重大构想。

  如今,中车电动正把这一带有梦幻般色彩的构想变为现实。长沙铜官窑,一座千年古镇,第一辆智慧客车以完美的行驶曲线,在片承载厚重历史的土地上画出了新时代的音符——中车电动“5G智慧客车”展露芳容,未来与历史在这里交相辉映,5G科技赋能之下,中国中车“智慧城市发展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加速推进。

  10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交通报承办,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城市公交5G智慧出行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会议期间,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赋能智慧出行,构建多场景智慧互联移动出行方案,以全新的出行体验全面革新公共出行,以智慧出行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重构“人车”关系,推动汽车产业变革

  在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下,人们对公共出行的绿色、高效、便捷、舒适性等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为提升中国城市化水平,国家也在积极构建多元化公共交通体系,并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体验中车电动5G智慧客车

  中车电动此次推出的“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集中车电动最前沿技术为一体,是中车“T科技”赋能下的多场景智慧互联移动出行方案,可以在城市高端客车、城市往来接驳、社区微循环、BRT、通勤等各种交通生活场景中应用,并为交通赋予新的功能,让人们在出行的同时还能享受订餐、购物、休闲、娱乐、移动办公等体验。


  该平台立足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商业模式时代,以新能源客车为移动空间载体,基于自动驾驶系统和5G网络互联的中车云控平台,实现远程介入、自动调度和监控等功能,从“上帝”的视角全方位监管车辆的行驶安全。


  “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将“化身”移动的商店、移动的办公室、移动的餐厅……实现让“生活空间”动起来,以超越人们想象的便捷和智慧为百姓交通出行服务。

  智能手机的创新使其从单纯的电话机变成了个人的智能终端,而“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也将推动汽车实现跨界创新,使其从传统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成移动的智能终端,并成为人们比“家”和“手机”更亲近的“新物种”。

  驶入铜官窑,展智能科技“硬实力”

  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在长沙铜官窑景区,中车电动将一场能够领略未来出行的全新体验带到了现场——搭载“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的城市客车围绕铜官窑顺时针行驶,全程超过6公里,共经过5个红绿灯路口、四个公交站和一个环岛。

  车辆自动加减速、自动转向、自动识别红绿灯通过路口、自动进站、自动泊车……不仅如此,车辆还能实时提供乘客上车、下车的地点和时间数据,帮助运营单位进行运力调整和预测,合理规划公交线站布置。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专家介绍:“通过采集日常行驶最佳经纬度及坐标点,系统还为车辆运行绘制并存储‘最优轨迹’。在最优路线规划中,限速标识、车站、湖泊、桥墩、隔离带等“参照物”隐患,将被重点监控,让车辆永不出“轨”。

  “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配备了高精度组合惯导系统,它能实现厘米级的定位,保证车辆高精度识别障碍物。同时,基于V2X系统先进的无线通信和互联网等技术,车辆还全方位能实现人、车、路动态信息实时交互,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安全、高效、环保的交通系统。


  而这些出色的科技成果更是源于中车电动孜孜不倦的探索和研发。早在2015年底,中车电动就开始着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并于2017年发布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2018年,自动驾驶客车在湖南湘江新区试运行,并获得长沙首批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号牌;2019年,该车又在浙江德清获得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如今,中车电动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最前沿科技成果再度推动汽车产业变革,引领智慧交通时代加速到来。未来,在全球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车电动将持续聚焦智能化科技创新,以智能化技术产品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从而构建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