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五菱打造GSEV平台 重新定义小型电动车

作者:金瑞 2020-10-02 12:50: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上市50天时间销量突破3万辆,这是五菱宏光MINI EV拿到的成绩单。根据乘联会数据,宏光MINI EV的8月批发销量达到15000辆,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11811辆,位居销量第一。

  宏光MINI EV的销量火爆,让市场再次看到小微型电动车市场机会。在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五菱发布GSEV(Global Small Electric Vehicle)平台,并解读了宏光MINI EV销量背后的技术体系。

  宏光MINI EV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赵小羽解读了GSEV平台的开发理念,她讲了四个方面:

  第一,极简的物理平台,基于对三电的理解,打造的全新小型电动车平台,包括安全的车身、安全的设置、优秀的底盘调教和极尽的物理空间。

  第二,开放的硬件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标准的接口及智能的线控平台,适应自动驾驶技术拓展。

  第三,融合的软件平台,具备高水平的软件架构,用户可以在云端把软件输入到车里实现需求化定制,可以结合所有主流的开发协议,兼融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功能。

  第四,智慧的云端平台,包括车的数据、用户的数据、充电设施的数据,以及服务的数据,可以用AI的算法,通过数据挖掘,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上汽通用五菱纯电动平台负责人赵亮介绍,根据用户的诉求,五菱重新定义小微型电动车的关键词:大空间、好安全、低能耗、能源补给便利和服务贴心,并通过这五个维度来定义整个宏光MINI EV的生态产业。

  在宏光MINI EV之前,五菱已经销售了一定数量的E100、E200车型,并获得车身测试安全的钢度以及相关数据。基于这些数据,五菱提出笼式车身结构,实现对电池的全方位保护,同时大量使用了高强度钢,整车高强度钢比例大于50%以上,增加了整个车体的防撞性能。

  在碰撞安全方面,则采用电机后置布局,降低人体碰撞伤害。除此之外,整车质量降低到700kg左右,保证了动力性和经济性。

  笼式车身结构

  五菱还重新思考了用户服务逻辑,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总监邵杰介绍,基于用户实际需求,通过技术支撑,将车辆与五菱的充电桩生态进行关联,做到车电、车桩、云网协同的大数据监控,对整车实时进行监测,对故障进行预警,并主动推送和服务,用户可以通过 App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远程体检,按需进行售后服务及保养。

  今年7月,五菱宣布年内将在全国建成百家五菱新能源体验店,截止目前,59家五菱新能源体验店已经落成。同时,菱菱邦App、电商平台组成了线上营销矩阵,当前宏光MINI EV在菱菱邦App的订单占比高达62%。

  面向前瞻性技术和未来商业模式,五菱正在通过跨界合作寻求突破。2020年9月,五菱与中车建立了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探索将高铁的编组技术转化成乘用车的自动编队技术。

  北京车展期间,上汽通用五菱与苏宁发布了全球首台跨界智能大家电——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这款产品将利用车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把车内的语音控制、显示大屏和家里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居链接,实现生活场景的互联打通。

  而早在2018年,五菱就与华为展开合作,探索将ICT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融合,建立智能网联示范区,测试驾驶技术,目前有将近100辆无人车在运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