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日千里!一年半跑了20万公里,威马EX5电池衰减竟不到3%

作者:田禾 2020-06-16 14:45: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自2018年9月28日威马EX5开始交付至今,威马汽车已经拥有超过2万名用户遍布大江南北。近日,威马汽车就一台20万公里的用户车辆进行了电池包的数据采集和测试分析。

20万公里的威马EX5400Lite探索版

  该车为2018款威马EX5400Lite探索版,用户于2019年1月提车上路,主要以温州为中心往返宁波、杭州等地城际通勤,平均每天的行驶历程约500公里左右,单日行驶里程最高可达1000公里。通过读取电池包数据显示,该车有高达1500次的充电次数,有近90%的充电方式为快速充电,这样的高强度用车环境对电池包的工作性能带来了极大挑战。

用户日均行驶约500公里左右,最多一天往返需1000多公里

  此次围绕电池包系统的检测流程共计48项,涵盖EOL(电池包下线检测)、电性能、热管理性能、气密性、内外系统及机械连接等板块数据测试采样。

用户行驶20万公里的威马EX5电池包

  其中EOL和电性能测试尤为重要,可以说是电池包测试的核心环节。它包括静态电芯电压及压差测试、静态电芯温度及温差测试、BMS绝缘功能测试、高压采样测试、高压互锁功能检测、继电器功能测试、耐压测试、DCR直流内阻测试、CAN通讯测试等近百余项的测试及数据统计。

EOL下线检测

  三次测试均值为2.85%的超低电池包衰减率,展示了威马在电池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BMS电池管理系统充当电池管家,可根据采集数据调节参数,延长电池寿命;热管理系统则相当为电池安装了变频空调,为电池包提供舒适的充放电工作环境。此外,得益于电池包生产技术,一体冲压成的电池包壳体采用DP780高强度钢材,具备远超国家标准的高级别电气、机械及抗热保护能力;壳体间密封采用进口罗杰斯BISCO高弹体硅胶系列密封垫,令威马电池包具备最高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级别。

20万公里电池包内部结构良好气密性数据与全新电池包性能一致

  电池包的性能数据中除了电池衰减性外,另一个重要数据就是电压差。众所周知,电池包是由一个个小的电芯成组而成,并遵循木桶原理(最坏电芯决定整体品质)的短板原则:一方面,压差增大会造成电池包容量的过快衰减,导致续航里程下降。另一方面,电压差的增大,还会影响车辆在急加速时电池包大功率放电的稳定性。因此,由电压差数据所反映的电压一致性尤为重要。目前该车20万公里时电池的压差平均为20mV,最大仅40mV,与出厂时的状态相比几乎无变化。这也是威马在BMS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的策略设计和制造实力领先水平的集中展现。

20万公里威马EX5电池包静态压差长期数据曲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威马的测试标准通常会高于国标要求或系统/车辆的最高运行环境标准来执行测试。例如,在纯电动车的实际使用中,不少用户会担心用电安全。而在考验电池包漏电的绝缘测试中,威马使用了更高的1000V级别标准,耐压测试则是在1500V的环境下保证系统工作状态的稳定、安全,打消用户对用电安全的使用焦虑。

  成绩斐然并非偶然,以科技普惠引爆主流市场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威马汽车多年来不断潜心研发、自建工厂、严把品质关的付出。在以正向自研技术为主要源动力,辅以行业合作的加持下,威马正加速实现“科技普惠,引爆主流市场”的企业理念。而随着产品和服务政策的落实,市场与用户也给与了威马积极的认可。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5月,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创年内单月销量新高,环比上涨8.3%,达1,503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在逆势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全景

  与此同时,作为威马秉承“科技普惠,引爆主流市场”的又一款重磅车型——“零接触智能交互纯电SUV”威马EX5-Z自开启预售以来,便迅速收获了超4万多的高意向用户,订单数突破6,000台,充分印证了威马在新能源市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品质标杆企业,威马凭借高标准选材、高品质制造、严苛的制造工艺,铸就100%安心品质,用匠心诠释“中国智造”,用科技普惠引爆主流市场。今后,威马汽车还将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持续强化产品品质,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威马“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和服务,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