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进军高端市场的东风h 到底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

原创 作者:电漾 2020-06-04 09:31: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当汽车发展遇到瓶颈之后,做一款产品不难,能把一款产品做精却变得尤为困难,雷克萨斯式的高端,丰田用了30年“跪式服务”才成就了今天。而对于汽车工业起步较晚的中国品牌而言,除了去学习去奋发,没有什么捷径可以选择。

  随着国际品牌在价格上的不断打压,让原本走低端廉价路线的国产品牌意识到了“一味的廉价”不是占有市场的标准,消费者的不断消费升级,品牌的不断价格冲击,高品质、高品牌、高需求成为了现在消费者购车的高标准。

  自主品牌高端市场缺失

  面对品牌升级,无论是长城旗下魏派还是吉利旗下领克,都在不断的尝试揣摩和探索,毕竟一个品牌的定位、受众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去革新去颠覆了,才有了市场的不断突破,不得不承认,魏派系列SUV以及领克品牌已经得到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品牌的冲高确实很重要,也是当下所有自主品牌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2020年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的亲笔信中回顾了东风汽车走过的50年,有辉煌也有致敬 。而为了铸就更高的辉煌和书写未来的佳话,全新h品牌将会成为未来东风品牌冲向高端的开始。

  短短几十个字,气宇轩昂,也能够从信中看到东风品牌的紧张感,对于一个品牌而言,曾经的辉煌不是未来的佳话,能够把佳话续写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从现在的汽车发展来看,未来的十年,也是至关重要的十年,新能源行业的崛起对于传统汽车确实是一个冲击,只有占据市场,才能够续写佳话,这也是东风成立h事业部和h品牌最大的使命。

  随后,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也根据竺延风的内部信向外界媒体表达了东风品牌接下来的使命:“h品牌的成立是综合考虑了国家新能源战略、中国品牌向上趋势、东风集团战略、高端电动车市场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如今,国内高端新能源市场依然处于空白阶段,能够为客户带来多元化的用车体验才是未来高端市场的根本。

  来自东风但不局限于东风的h品牌

  对于很多人来说,h品牌或许还是比较陌生的新品牌,而对于东风品牌下的h事业部,早前年坊间还是有所耳闻的,2017年东风品牌便开始计划推出高端品牌,直至2018年年底才传出了消息,在2019年确认了新能源高端,也是综合了国情、以及市场趋势和消费需求等多重因素,才决定走上新能源高端路线。而5月6日竺延风的内部信,再次将高端品牌重新拉回到公众视野,也正式确认了东风汽车h事业部的成立。

  随着h事业部的成立,一些负面的声音也接踵而至,外界普遍认为自主品牌冲击新能源高端市场本身并不容易,加上BBA等国际一线豪华品牌驻足新能源市场,也有特斯拉、蔚来这样的科技公司咆哮着,如何冲击高端成为东风面临的最大问题,风险之大确实不容小视。

  东风汽车作为有着50年造车经验的大厂,对于打造和设计一台车确实很容易,如何能够让消费者承认才是关键。但随着新能源行业的不断沉淀和筛选,我们也能够看出,未来新能源行业确实需要有着成熟车企的后盾,加上新势力的眼界,才能够成为未来式中国高端品牌。

  无论是竺延风还是尤峥都对h品牌寄予了厚望,将其视为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视,对于这个孩子的成长也给足了成长空间,既要焕新思维、大胆变革创新,也要脚踏实地,这就是h品牌的成长路线。当然,尤峥自己也想到了最重要的问题“创立一个全新的h品牌,如何突破重围?消费者如何去接受?”

  也就有了尤峥公开谈到的:综合了各种因素,随着新能源发展进入3.0时代,新能源汽车满足的已经不是代步和通勤,消费者的需求多元化才是未来高端新能源发展的路线。为了能够让h品牌拥有更好的发展。尤峥也谈到,h品牌将会独立与东风品牌,h品牌有自己的全新的队伍,一切思维都摆脱东风,不属于任何东风集团的子公司。为的就是摆脱任何现有思维的束缚。h事业部也将会采用高效、创新、务实、扁平的管理和运营模式,汇集行业顶尖人员,在拥有成熟的造车机制的背景下完成对未来十年的开创。

  作为消费者而言,随着全球制造业的变革,虽然我们没有赶上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工业革命,但我们随时准备好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从欧洲转向中国。当然,汽车的发展史上也经历了两次变革,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全球石油危机到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后,汽车发展的变化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的表现,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跨国车企,都以中国市场为导向,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风向标。

  所以,东风汽车必须要拿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钥匙,只有抓住了这次机遇,才能够成就下一个50年的辉煌。

  有了目标那就向目标冲刺奔跑

  h品牌的确立,h事业部的成立,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那么资源从何来?质量如何提高?如何打破常规成为h品牌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东风汽车在国内一直不断尝试通过新品牌来达到提升自身影响的效果,但似乎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风神、风行、风光以及启辰等多品牌战略并没有让东风品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无论产品定位还是产品个性都较为混淆,甚至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个品牌,只认识东风标识,这也让有50年辉煌历史的东风挠破了头。当然推出与奥迪A6抗衡的东风A9,也成为了东风冲向高端的试验品。

  在对话中,尤峥也谈及:“通过h品牌,我们要使用更多的新技术、更新的研发模式,相比传统的造车流程,我们是在传统的技术上加入新的商业模式,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据了解,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会以客户为中心,用产品的魅力诱导消费者来关注h品牌,重新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而这样的方式也有别于传统的东风品牌。

  既然想要一炮而红,那么h品牌下的首款车必将集众才华于一体,作为拥有50年造车经验,以及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研发设计能力的东风汽车已经为这个全新品牌做足了准备,接下来只等“东风”。

  是对手但不是敌人的经营模式

  无论是BBA还是长城、奇瑞,作为汽车品牌,大家都希望是百花齐放,而非无情打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协同发展或者说“抱团取暖”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潜规则。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很多领导者都谈及未来的汽车发展是一起战斗,而不是单打独斗,都希望中国的汽车成为强大的一员,作为每个汽车人,每个消费者,都希望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将自主品牌改为“华系车”。

  尤峥也表示,h品牌和中国各自主品牌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这是一场竞赛不是斗争。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威马,都是一步步碰壁碰出来的,如何定位自己的路成为每个新能源品牌的噩梦,一旦走的路出现偏差,将不会有来日方长。

  虽然东风汽车并没有太多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经历,但是东风早早就埋下了新能源的根,回到今天,似乎这根是成为栋梁之才的根本。早在19年前,东风汽车便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成立了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也就是说如今的东风汽车已经有了20年的电动汽车发展技术积累,而其也为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进行了配套零部件供应,得到了市场耐久性和稳定性的考验。

  既然h品牌呼之欲出,那么想要打胜仗,粮草必先行,如今h品牌已万事俱备,只待合适时机发布,我们也相信经过精心打磨出的h品牌将会成为东风冲击高端的一枚“硬核”弹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