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马自达混动配轮毂电机 为RX-9设计专利?

作者:秀秀 2020-04-20 08:0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发展48V以及插电式混动汽车一直是马自达的目标。日前,据外媒报道,马自达一份专利申请文件透露,他们正在考虑推出利用电容器驱动的轮毂电机,这种混合动力装置可能专为马自达RX-9轿跑车设计。

  马自达RX-9

  据悉,马自达最新披露的专利似乎是去年的更新版。两份专利申请文件都详细介绍了一款配备前置发动机的后轮驱动汽车,该车在前轴安装两个轮毂电机,在发动机后部安装第三个电机,还配备了一个电容器以及一个小型锂离子电池。

  轮毂电机会增加非簧载重量,可能给行驶和驾驶员操控带来负面影响。马自达的解决方案是在前轮轮毂配备一个相对较小的电机,由发动机舱的双层电容器驱动。电容器能够迅速释放能量,可比电池更有效地从制动中回收能量。此外,马自达还利用一款速度传感器指明何时可以启动前轮轮毂电机。

  马自达如何利用这么小的电机来驱动轮毂?与汽车其他部分相比,该轮毂电机和电容器的工作电压更高。电压更高意味着电机能够在电流较低的情况下,与低电压电机产生同样的输出功率,电流较低就意味着可以实现尺寸更小的线组和绕组。该专利文件中表示,这一切都有助于实现一个紧凑、轻量级的电动全轮驱动(e-AWD)解决方案。

  为了适应不同系统的电压,马自达还使用了三个逆变器。其中一个与发动机(没有飞轮)和传动轴之间的主驱动电机连接。该款25kW的永磁同步装置由一个48V 3.5kW的锂离子电池组提供动力,可以驱动后轮或者取代内燃机。至关重要的是,此种设计占据了传统变速箱(发动机后部)的空间,因此马自达的设计还需要一个后变速驱动桥。

  专利文件指出,后变速驱动桥的优点之一是不会有变速箱突出到汽车地板上,可以让车内前部空间更大,从而有利于设计者在车内中央设计更加对称的座椅位置。此外,后变速驱动桥对于发动机前置的车型而言,能够更好地分配重量,这也是在雪佛兰科尔维特(Corvette)等高性能车型中常见的装置。

  据了解,这项专利中的后桥和其他几乎所有设计,在马自达目前产品系中都不存在,但是对于马自达RX-9这样的轿跑车型,开发一个三马达的电动全轮驱动(e-AWD)混合动力系统,并非遥不可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