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造车新势力,如何“战”疫情?五问威马汽车沈晖

原创 作者:田禾 2020-03-10 10:04:1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不仅打乱了多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生活节奏,也给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了“刻骨铭心”的影响。不论是老牌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作为国际大分工的典型代表,疫情下的全球车企都面临着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怎么办?对于未来怎么看?如何应对全新挑战?五问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此次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困难和挑战?

  沈晖表示,疫情当前,车市艰难,造车新势力需要更加努力。威马虽然规模还不大,但车主、员工和供应商体系都是我们的底气。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并不比两三年前多,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降低、实体企业全面复工面临困难,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服务承受了一定压力,但可以预见疫情之后私家车消费会出现短期的报复性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趋势依然不变,这也是汽车行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实现行业升级和变革的大好时机。

  对于未来市场空间,沈晖分析,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很高,但三、四、五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还是有巨大空间的,这是一个机会。不过,威马的车型一直盯的是置换市场,竞争对手也是传统车企,怎么从他们手里抢夺更多用户是我们的核心任务。

  “作为初创企业,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准备了口罩、车辆等应急物资,定点驰援黄冈、海南、温州三地。我们也开创了贯穿购车流程的无接触营销服务,包括360度的VR(虚拟现实)看车,上门的无接触的深度试驾,让用户足不出户,一键即可购车。”沈晖表示。

  “同时,针对置换用户,威马在近期推出了类似于手机合约机的直购模式。用户签署一份为期两年的出行合约,支付9.49万元就可以拥有威马EX6Plus400轻享版车型。用户后续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套餐。沈晖认为,这个新零售方案在设计之初就是针对汽油车的购买者,现在疫情发生后,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作为新势力车企,在复产复工方面有哪些举措?

  沈晖介绍,2月17日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已全面复工。遵循温州市疫情防控部门对复工复产的指导与要求,威马温州基地已顺利完成厂区内的消毒管控,及人员到岗前的隔离工作,于2月21日正式复工、复产。在公司管理层、员工、以及供应链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温州基地,一周内就实现了首批的整车下线。

  与此同时,威马温州生产基地坚持全面消毒,并且每日为员工提供充足的防护用品,定时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日常的消毒、督促等。对待访客,我们也严格执行了入园防疫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并且有一定的降价销售举措时,沈晖表示,汽车市场从来不是赢者通吃,新能源汽车需要的是和传统车竞争,特斯拉的进入能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做大做强,但没有好产品的企业将很难存活。

  目前,威马智行合伙人的复工率约在50%。沈晖称:“针对智行合伙人,我们2月的指标考核已经取消,资金上给予他们支持。”

  复工安全如何保障?产能、供应链恢复如何?

  从成立之初,威马就采取多地办公模式,其在疫情严重的湖北省有200多名员工,在疫情相对严重的温州市则有威马的整车工厂,所以威马“一切正常”的背后并不容易。

  “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情况,所以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我本人和其他负责人早早采购了医疗物资,例如口罩购买了二十多万个。威马也第一时间通知智行合伙人和供应商伙伴,提醒他们保障员工健康。”沈晖介绍。

  目前,威马有几家湖北地区的直接供应商尚未复工,其他已经复工的供应商因受员工到岗率及上游供应商复工情况影响也未能恢复全满产能。

  如今,通过多批次复工,温州工厂在2月21日恢复生产,已恢复约30%的产能。

  沈晖介绍,一方面,温州工厂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一些员工因疫情期间的人口流动管理及隔离等要求未能全面复工;另一方面,汽车的产业链很长,这意味着每个供应链环节都可能会影响到威马的复工率。

  而针对各地供应商的情况,威马采取了不同的解决方法:一方面,与部分尚未复工的供应商进行沟通,将他们的库存零部件先行运出以供应车企生产;另一方面,对资金有困难的供应商,威马则在订单和资金层面给予一定帮助。

  “这段时间,威马负责物流和生产计划的员工很辛苦,因为各个供应商的生产和复工情况不同,排产计划就变得很复杂。目前,威马3月的生产工作可以保障,但后续情况还具有不确定因素。沈晖表示,汽车行业很特别,一款车型在确定供应商时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测试认证,短期之内难以再更换。”沈晖表示。“例如,威马的部分二级供应商是由主机厂指定,一级供应商不能再私自更换。这些严格的标准都给车企的满产复工带来了一定阻力,希望疫情可以快点过去,这样企业生产才能有确定性的规划。”

  业界呼吁出台刺激性消费相关政策,如何看?

  当下,业内呼声不断,希望能有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出台,包括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减免购置税政策等举措。

  对此,沈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百年不遇的产业升级机会,开放限购在有些城市其实有点困难,国家政策可以鼓励汽车保有量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有更多的汽车消费,但是政策不能短视,随便向汽油车放开,可以对新能源车有更大的倾斜。消费政策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在购车资金、上牌便利性和出行便利性方面给予用户优惠。”

  越来越多的企业做线上直播?威马如何作为?

  沈晖表示,威马鼓励智行合伙人去做一些直播活动。截至2月25日,威马同智行合伙人一共推出约270多场直播,吸引约14万人次观看,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

  但业内有观点认为直播活动、线上看车的实际转化率很低,有人甚至直言“线上活动的转化率是零”。

  对此,沈晖有不同的看法:“成熟品牌更关注转化率的问题,威马作为新的汽车品牌,更需要用户知道和了解我们。线上直播可能不会一下子就有实际转化,但培育品牌知名度重要。其次,作为造车新势力,威马的品牌基因本身就很适合线上传播,我们的目标用户群就是生活在网络云端的新青年。”

  关于威马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WMMotor)成立于2015年,公司名字取自德语世界冠军(Weltmeister),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自创立之初,威马汽车制定了明确的集团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沈晖,威马汽车创始人。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后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结构工程硕士。毕业后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博格华纳和菲亚特汽车等世界知名企业工作。39岁加盟吉利,曾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主要操盘手,主导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落地。2015年创立了威马汽车集团,任董事长兼CEO,专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