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卖血买“棉袄”? 奇瑞144亿易主“五道口”

作者:金水 2019-12-06 09:04:2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奇瑞控股卖了?这应该是12月初汽车圈内最震撼的消息,作为自主品牌中的重要一员,奇瑞汽车最大的股东变成了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持股高达51%,我们不需要了解这里面的关系有多复杂,只需要了解青岛五道口控股集团所持有的股比为51%,总成交金额约144.5亿元。

  较为有意思的是,大家对“五道口”这个名字非常熟悉,尤其是北京的朋友,北京五道口算是一个标志性的地理位置,没错,就是这个标志性的地理位置居然也和这个青岛五道口有联系,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准确来说这就是一家全新的公司,而这个青岛五道口上面的投资公司就是北京五道口投资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持股高达95%。

  国有控股的奇瑞也成为“混改”下的一员,准确来讲,未来的芜湖市国资委将从100%持股退到27.68%持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奇瑞将会有一个全新的“打法”,很多人就会带有疑问,未来还会是尹同跃带领奇瑞走下去吗?

  “卖身”后的奇瑞该何去何从?
 

  购买奇瑞股份的并不是传统汽车车企或者对造车有经验的企业,但青岛五道口的投资方北京五道口却有着长远的投资战略,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产业发展的判断,同时还有这行业内的丰富资源,能够更好的整合奇瑞的自救之路。除此之外,山东一直以来都没有发展起来一家优秀的乘用车企业,而青岛一直都希望大力发展汽车行业,冥冥之中青岛五道口对于奇瑞股份的收购也预示着,未来奇瑞有可能被冠以山东车企的标签。

  要知道,在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就已经亏损了13.74亿元,总负债高达622.9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4.98%,所以此时的奇瑞汽车是非常缺钱的,而本次的出让股份能够为奇瑞带来144.5亿元的流动资金,可以弥补一部分负债,将负债率降到57.65%,位于平均值之内,能够确保奇瑞汽车度过今年的寒冬。

  在2010年之前,奇瑞汽车在中国自主品牌中算是第一梯队的选手,但是在整个汽车大市场飞速发展的近几年,奇瑞却掉队了。奇瑞旗下品牌混乱,耗资百亿打造高端化的观致品牌失败遭贱卖,奇瑞将此前的一手好牌打的稀烂,这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一个活生生例子。好不容易在新能源领域有所起色,但伴随着补贴退坡等一系列政策影响,让奇瑞汽车再一次进入了寒冬。

  为了能够稳定奇瑞内部,青岛五道口控股之后依然在原有的奇瑞汽车上进行更好的蓝图规划,确保奇瑞管理层的稳定性和话语权,有了青岛五道口的投资战略,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协助奇瑞汽车更好的发展。

  如何打造更好的产品才是奇瑞汽车当务之急

  大家都知道,奇瑞汽车曾经的产品非常混乱,打造过“瑞麟”品牌,还没有被大家熟知就草草收场,而后又打造了合资品牌观致汽车,没有给奇瑞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反而让奇瑞汽车加重了市场占有率的失去,近两年又打造了“捷途品牌”,整体市场表现还不错,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但相比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奇瑞已经严重掉队,这几年哈弗在自主品牌领域站稳SUV市场的份额,而传祺也通过丰富合理的产品线稳住了江山,上汽更是通过“互联网”时代走起了新潮路线,而反观起步最早的奇瑞,看不到任何特点。

  曾经的奇瑞是仰仗“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方式来占据市场,没想到的是,这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却出现了水土不服,中国消费者买车更在意一款车乃至一个品牌的底蕴,在越来越多的理智消费者出现的时候,这样的局面似乎不能够解决自身问题。而在当时,奇瑞并不是其中一员,吉利曾经也是通过这种方式,但及时刹车,挽救了自身,也可以说是将奇瑞当做了教材。

  当下,奇瑞应该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产品线,而不是打造更多的品牌,整合自己的资源,推出产品线更全面的奇瑞,在SUV火热的这几年,奇瑞大力在SUV车型上下功夫,而对轿车领域采取了放任不管的方式。

       除此之外,奇瑞在给产品命名上也有严重的问题,我们熟知的BBA品牌,都是将更容易记住简单的方式来命名,并且也有着规律,比如奥迪的A1-A8车型,宝马的1系-8系,非常的规律,而奇瑞的轿车艾瑞泽系列,有艾瑞泽5、艾瑞泽7,今年又打造了一款艾瑞泽GX,这让消费者非常绕脑,为何不叫艾瑞泽6或者其他的数字呢?其次就是产品线的不完整。举个例子,广汽传祺品牌,在轿车领域有GA3、GA4、GA5、GA6、GA8等车型,虽然产品线不全,但是传祺在努力的丰富,并且也在不断的强化产品力。这一点上奇瑞确实不及诸多自主品牌。

  总结:

       在车市寒冬之时,奇瑞终于进行了“改革”,好在奇瑞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但坏在意识问题的时候比较晚,如果能够及早的进行自我改革,或许今天的奇瑞能够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导者,毕竟无论技术还是设计,奇瑞不比任何一家自主品牌逊色。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