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 | 中国是否该提出限制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

作者:沈承鹏 2019-04-11 09:54:4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如何界定燃油车?该不该制定“禁燃”时间表?该不该绘制“禁燃”路线图?“禁燃”对汽车产业、消费者、社会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为探讨上述问题,百人会于3月30日召开了“全面电动化推进时间表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围绕“禁燃”、“限燃”展开了讨论。

  “中国是否该提出限制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

  百人会召开“全面电动化推进时间表研讨会”

  

  近来,“限燃”、“禁燃”被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上议事日程,国内对此反映热烈,特别是对汽车制造大国来讲,“限燃”对产业和消费的影响更为深远。如何界定燃油车、该不该制定“禁燃”时间表、该不该绘制“禁燃”路线图?以及“禁燃”对汽车产业、消费者、社会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摆到人们面前。3月30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全面电动化推进时间表研讨会”,邀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能源基金会、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一汽集团、上汽集团、江淮、北汽新能源、厦门金龙、中通客车、南京金龙、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中车时代、戴姆勒、宝马中国、大众中国、日产中国、现代中国、宁德时代、北大先行、多氟多、博世、英飞凌、德尔福、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英国驻华使馆、欧盟中国代表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多方代表参会进行研讨。

  各国对车辆定义有很大差异。哪些车算燃油汽车、哪些车算电动汽车,各国的概念和技术标准各有不同。比如,国际上电动汽车的概念就比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大。我国给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是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而国外的电动汽车概念中还普遍包含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

  当前提出明确禁燃时间表的有5个国家-荷兰、挪威、法国、英国、印度,其中有4个是欧洲国家,有4个是没有汽车产业或汽车产业不强的国家,而汽车资产较重的国家多没有提出禁售时间表。而明确提出禁燃时间表的国家,鼓励发展的车型也不尽相同。荷兰提出2025年禁售纯汽柴油车,但将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视为电动汽车。挪威也是2025年禁燃,但它鼓励发展的只有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英国于2018年9月宣布,到2030年GEV(纯电动)零排放车占比达到50%,2040年达到100%。在企业层面,沃尔沃提出从2019年起生产的新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也就是说包括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

  要认真评估“限燃”对市场销售和消费者购买汽车、对产业发展、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正反面影响。现在已经出现了消费者不敢购买燃油车、传统企业技改转型融资难、中国企业在国际兼并中不再考虑内燃机和变速箱企业、大学招收内燃机系学生困难、毕业生不愿到传统汽车企业就业等问题。这些问题须在研究时认真考虑。同时要科学论证“限燃”对能源、环境、产业、消费等产生的正面效益。

  进一步加严对传统汽车的油耗和排放限值,制定更高的空气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就是市场标准,应给企业选择不同技术路线的权力,燃油车的研发投资会越来越不经济,这可能会倒逼企业向电动化转型。

  分阶段、分领域、分车型实施传统燃油车退出策略。在一些特定时间对一些特殊地区、特殊燃油车型实施限制的做法。还可以考虑设立一些低排放区和零排放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