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丰田燃料电池车正式发售 售价27.1万

作者:田禾 2014-12-19 08:50:53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9日报道:12月15日,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在日本发售氢燃料电池车“未来”(MIRAI)。新车价格为723.6万日元(约合6.2万美元/37.8万人民币),除去日本政府补贴后,消费者实际只需承担约520万日元(约合4.4万美元/27.1万人民币)。

  丰田“未来”燃料电池车只需3分钟就可以完成氢燃料补给,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公里左右。该车将配备了两个70兆帕的高压氢燃料堆,电动机可提供100千瓦的输出功率。官方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秒。

  一、“狼”来了

  丰田汽车高层曾于2013年10月14日表示,“其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15年初投产,届时氢燃料电池成本有望较目前下降一半,到2020年再削减一半,丰田将有能力以每辆5到10万美元的价格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上市,成功将车辆售价控制在7万美元以内,补贴后的售价甚至低于5万美元。此前的2007年,丰田曾生产了100辆氢环保燃料电池汉兰达汽车,每辆成本接近100万美元。

  仅仅过了7年,丰田就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降幅高达94%,不得不说这种降幅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在意料之外是因为,车辆成本降幅惊人,使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化、私人化变得更加可行;在意料之中是因为,丰田公司一直十分重视燃料电池的研发,无论从研发投入还是专利数量上,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能够获得如此大的突破也并不意外。

  相比纯电动汽车而言,目前充电最快的特斯拉ModelS的超级充电站也需要1.25小时才能将电池充满。而氢气加注的速度则更快,仅需3分钟即可充满两个储氢罐,并且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甚至比普通汽油车更优越。虽然现在加氢站还是极度罕见,但是普通加油站改造成加氢站的可行性要高于改造成快速充电站。因此,我们不得不说,如果燃料电池汽车能在成本控制上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使普通消费者也能购买的起燃料电池汽车,那么凭借不输燃油汽车使用性能,十分有可能成为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方向。

  二、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仍不明朗

  虽然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上市给纯电动汽车的前途笼罩了一丝阴影,但仍不能说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已经明朗。虽然无法享受到国家和地方补贴,但山东的微型电动汽车每年产销量仍高达15万辆,保有量接近百万辆,已形成了巨大的微型电动汽车市场。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速电动汽车市场迟迟难以爆发。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方面是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太少,另一方面是纯电动汽车补贴后的售价仍不亲民,还有充电便利性远远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在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大形势下,企业方面加大低价格车型的研发力度,借鉴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开拓思路,让利于消费者,那么随着电池成本的降低、车辆保有量的增加,充电基础设施将得到快速推广,相比于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才能具有竞争力。

  三、充电基础设施推广急需加速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可以收取充电服务费的政策,为充电服务商提供可持续的有偿充电服务提供了政策保证。其实,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是存在盈利可能的,但目前影响充电基础设施快速推广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动汽车保有量过低,无法达到充电设施可持续运行要求的最低设备利用率。

  面对“为何不采用宝马、特斯拉那样的高端战略?”的问题,丰田负责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田中义和表示,“当然也有过这种考虑,但如果把燃料电池汽车定位成‘阔佬偶尔才开的汽车’,那么加氢站的数量也就无法增加。要想使没有基础设施就无法上路行驶的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普通汽车在社会上普及,只做成高档车是行不通的。”

  在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培育阶段,正如田中义和的思路,不通过控制车辆售价来培育市场,那么充电基础设施推广速度将难以加快。只有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而推出不同档次的纯电动汽车才符合客观规律,现阶段将纯电动汽车售价定位较高,对于纯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将得不偿失,甚至因小失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