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最强血脉 源自高铁--中车电动“新巴客”体验一下!

作者:田禾 2020-04-08 07:51: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ot]消息:如果把客车比作人体,车辆的动力系统则是心脏,而潜藏在客车周身,串联车辆各部分功能的管路和线束,就像“血脉”和“神经”。

  其中,管线布置工艺,又是重中之重!

  管路和线束工艺为何重要?

  管路和线束负责信号、能量的传递,保证着传感器、控制器、电机等成百上千个零部件的正常运行。可以这么说,管线布置工艺的优劣,对于一辆客车的安全、可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据统计,中车电动旗舰车型——12米“新巴客”,单台车的管线总长近5000m,因此,布置如此复杂的管线路并非易事。

  管线布置的高铁基因从何而来?各位看官,请随我来。

  高铁动车组内部管路、线束,严格按图纸要求,将分好的线束固定,毫厘不差!线束、管路无交叉,扎带固定间距一致,方向一致,避开可能对线束造成损伤的零部件,

  管线走向整齐美观。当然,还有“独门秘籍”,在这里就不便透露了。


  为了使车辆更安全、更可靠,自2019年以来,公司研发团队对“新巴客”的管线架构,对应高铁标准进行了全面升级:车辆后舱线束工艺,干净、整洁、安全!

  1、建立虚拟模型,提升电气安全性

  在设计之初,工程师们便建立虚拟整车管线模型,提前标注出重点区域。通过模拟排布零部件,使关键部件及线束避开高危区域,并为关键部件建立隔离舱,增强其防水防尘能力,大大提升了整车电气的安全性。

  2、线束、管路协同,减少相互影响

  线束和管路相关工程师,协同合作,从整车的全生命周期考虑,通过规划走向,分层布置,避免管线路之间的相互影响。比如:避免油管泄露时油液对线束和管路的腐蚀;避免水管泄露时水对线束绝缘和散热的影响;避免高压线路电压不稳定,对控制线路的电磁干扰作用。

  3、管线固定采用新方式、新材料,提升可靠性

  通过学习中车高铁布线的“独门秘籍”,合理地应用不同场景化的管线固定方式、密封方式,开发多种管线固定卡槽,大大提升整车的可靠性和舒适性。

  为传承高铁工艺,持续打造“高铁品质”工程,公司专门开设“精益道场”培训基地,由技能专家亲自“传、帮、带”管线铺装工艺,在培训场就让员工熟练掌握管线布置规范与技巧,打造“高铁工匠”。



  追求高铁品质,中车电动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