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疫情期间车主如何掌握正确充电、安全充电?

原创 作者:电漾 2020-04-07 13:25:5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距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目前疑似病例仍在增加,下一阶段可能还有较多无征兆感染病例和外境输入病人需要排查,全民抗疫任务依然艰巨,建议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尽量减少出行,人员聚集。倘若新能源车主需要到公共充电站去充电,那么如何做到“错峰错地”减少扎堆充电从而保证安全呢?新能源汽车网记者从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了解到,平台近期依托大数据分析,将北京市电动车充电高峰时段和充电密集区域进行分析并公示,有助于广大新能源车主更好的规划充电时间及地点,降低因人流聚集造成接触感染风险。

   “快餐”充电需远离充电密集区域
 

  什么是“快餐”模式?就是用最短的时间补充体内需要的能量。对于大多数新能源车主而言,充电总希望要像燃油车“加油”一样快,从现阶段来看二者之间的确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身处在北京这样生活节奏较快的大城市而言,用户们对公共快充桩有着十分强烈的使用需求。

  根据e充网的数据,公共领域快充桩以64%的建设占比,贡献了超过94%的充电次数,平均每个快充桩的充电贡献度是普通充电桩的8.8倍之多。尤其是以60-90kW功率的快速充电桩为首,使用率上都远远超过7-15kW的普通充电桩,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加,市场对公共领域快速充电桩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另外,e充网的数据中也能够看出,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五环内的商业区和居民区,尤其是二环内,主要是因为二环内多为老旧建筑,仅有商业区能够进行充电设施的加装。而在二环到五环中间,充电设施在商业区逐渐减少,在居民区逐渐增多,这也是城市规划的商业和居民较为吻合,尤其是四环至五环之间,居民区较多。

  “精打细算” 限免停车费充电站使用量高
 

  根据e充网的数据,北京市内59%的充电场站收取停车费用,38%不收取停车费用,4%为限时免费,北京是五环内的社会公用充电站都是建设在收费经营的停车场内,主要是城内停车位紧张,土地资源紧俏,同时收费停车场能够减少其他汽车占用充电桩。充电场收费主要集中在五环内的商业区和核心发展区域,而在一些生态涵养区和发展新区,充电站几乎都是不收取停车费,部分充电站,限时免费充电。另外,在一部分酒店、企事业单位、城市公园都提供内部免费停车充电设施。

  此外,数据中还表明,停车费和服务费对充电行为有一定影响,免收或限免服务费以及实行分时电价的充电场站,用户使用偏好更高。免费和限时免费的充电场站对车主更有吸引力,单枪月均充电次数是收费充电场站的1.2倍。

  避免扎堆集中充电 合理规划错峰充电
 

  根据e充网大数据分析显示:北京地区的新能源车主用电高峰期基本在8:00-10:00、15:00-17:00和23:00-1:00这些时间段,基本上涵盖了早高峰、晚高峰以及夜间高峰用电时段,这与车主上班通勤和车辆使用的时间密切相关。

  此外,北京市的新能源电动车基本上由私家车与出租网约车类型为主,早晚出行高峰两种车型的使用率均比较高,而0:00-7:00时间段是大部分人休息的时间段,也是电网全天用电的低谷期。如果拥有个人充电桩和固定车位的车主,完全可以选择在夜间对车辆进行慢充,这样做既避免了低谷电浪费,并且充电成本也更加低廉,另外在疫情期间应减少公共场所人流聚集,避免 “扎堆“充电增加感染风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