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汽蔚来创新卖车模式 远低于4S店成本?

作者:秀秀 2020-03-29 22:41:2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眼下,传统4S店普遍面临着经营的压力:一面是店面租金、员工工资等成本投入,另一面是昂贵的营销费用和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卖车成了“啃硬骨头”,很多4S店的新车毛利都是负的,只能靠售后的利润进行补偿。从行业数据来看,全国40%的汽车经销商处于亏损,而未来几年可能更糟。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投资的合创企业——广汽蔚来,提出了全新的PAC渠道模式建设思路,以缓解传统4S店资本过重的问题,试图开辟新的渠道经营及收益模式。

  2019年5月20日,广汽蔚来正式发布品牌名——合创(HYCAN)。旗下首款量产车型HYCAN 007将于4月10日上市,预售区间为26-40万元。新车采用GEP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NED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43km。

  在渠道和售后上,广汽蔚来提出“合创直营(PAC)商业模式。主要分为“系统中台”、“经纪人”和“用户”三大部分,具体以“线下体验场所(HYCAN PARK)”和“线下营运场所(HYCAN POP)”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广汽和蔚来作为合资公司的两大股东,广汽蔚来的渠道和售后也主要是整合两大股东现有的渠道和售后服务资源。

  PAC渠道模式是互联网S2B2C商业模式与长链条汽车营销领域的一次跨界融合,其中P指由广汽蔚来搭建的行业中台,可为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智能、网络协同、运营支持、统一供应链、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等支持;A指以“团队租赁”方式打造的出行顾问体系,合作伙伴可以是各类行业的经营者以及汽车经销商,也可以是广大HYCAN车主与HYCAN品牌关注者;C则指代用户。

  在PAC运作过程中,任何销售团队都可以通过系统培训认证成为出行顾问,后续如果成功推荐用户实现购车,即可获得收益。汽车行业的中小经销商也可以参与该模式,无需建立专属销售展厅和设置专属团队,且原则上除了试驾车外,不需要背负额外的库存成本风险。通过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PAC渠道模式相对传统4S店模式而言,预计将减少50%以上的渠道投入。最终,通过简化经销商层级,实现经销商、用户、厂家三端获利的提升。

  目前,广汽蔚来PAC渠道模式已开启招募,登录官方小程序/App/官网即可查看招募信息,只要满足条件即可填写相关信息申请。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