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产量超比亚迪 特斯拉影响国内动力电池格局

作者:蔚蓝 2020-03-10 10:55: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根据最新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1.2万辆,同比下降77%,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60GWh,同比下降73%。

  从车企排名看,前十车企的产量之和仍占本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近九成,但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其它位列前十车企的月产量甚至不足1000辆。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的产量为3898辆,占比份额超3成,超过比亚迪,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这也导致我国动力电池市场发生变化,外资电池厂商凭助特斯拉装机量显著攀升。

  2月,松下和LG化学借助特斯拉Model 3分别实现动力电池装机0.13GWh和0.08GWh,市场份额分别提升至20%和13%,位列行业第二和第四。从配套情况看,两者装机量分别对应国产Model 3的2363辆和1535辆。

  作为国内龙头动力电池企业的宁德时代,虽然仍以257.9M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但相较去年同期的1024.8MWh,同比下降幅度达74.8%。其余电池厂商市场份额均有较大变化,比亚迪已跌至第三,而亿纬锂能则从第十攀升到第五;比克、珠海银隆等圆柱电池厂商和孚能、多氟多等软包厂商掉出前十,塔菲尔、中航锂电、鹏辉能源等方形电池厂商补位。其中,塔菲尔主要配套东风柳汽和河南速达,中航锂电主要配套野马汽车和广汽AionS。

  不仅是国内的装机量,全球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受到疫情及特斯拉的双重影响。根据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的最新调研数据,2019年1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装机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松下、LG化学的市场份额则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松下重新从宁德时代手中拿回了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