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正考虑延长电动汽车补贴至2020年后

作者:电漾 2020-02-21 14:28: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如果没有政策的鼓励和扶持,很多消费者选择纯电动汽车还是存在不少顾虑,这也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考虑到2019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下滑趋势,中国可能将电动汽车补贴延后到2020年之后,原本在2020年停止电动汽车补贴的计划恐将再生变故,延长补贴也是为了重振新能源相对萎靡的市场。

  2020年2月20日,彭博社发布了一篇关于《销量大跌后,中国考虑延长电动汽车补贴》一文,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可能将电动汽车补贴延长至2020年以后,来激励市场”。 当然,彭博社作为海外媒体而言,虽然在预言汽车领域方面比较有话语权,但从近几年海外媒体对中国汽车政策的报道的准确度来看,似乎不是很精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似乎是新能源行业更加期待的,因为通过补贴的方式能够决策一个新能源企业的长远,而这样的决策并非主管部门的决策。

       从2020年初的电动车百人大会上也提及到关于补贴方面的信息,从2019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首次下滑之后,政府也针对新能源行业进行了重新的考量,而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更是让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了寒冬,据悉今年2月份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将会同比下跌60%以上。

  从彭博社的发布的新闻中我们也能够看到,文章强调中国是否会延长电动汽车补贴的话题,仅仅还在讨论初阶段,至于未来到底执行什么样的策略还不确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补贴仍将在2020年底结束。

  自电动汽车享受补贴到现在,行业对其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但按照政策最初的制定方向来拿, 未来电动汽车结束补贴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从中国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来看,2020年是补贴最后的关键一年。

  在2020年1月11日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面,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在7月1日不会大幅退坡。而此事件当天也搞成乌龙,随后工信部发言人再次确认,为了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政策,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状况,具体政策还在制定中。

  对于新能源补贴的制定,除了工信部等重要的部门之外,还需要交通部等其他部门参与其中,所以在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需要工信部带头督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要针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更进一步的评估和研究才能够制定出完善的补贴政策。

  

  (数据来源:中汽协)

  同时彭博社文章中还引入了中汽协针对2020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了54%,除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下滑,整个汽车行业都相对比较萎靡,而出现这样的结果并非是疫情造成,而是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也正是这样的条件才涉及到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延长补贴”。

  

       通过我们国家20年的政策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无论从产销数据还是保有量方面都实现世界之最,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整车厂、零部件企业、电池企业以及相关上游原材料供应均遭受沉重打击,复工延迟导致企业生产和营业停摆,一部分中小型企业面临破产局面。通过这些也体现出市场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的不足,所以说这时候如果猛然拿走政策“奶瓶”,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引发产业发展落后倒退。

       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在行业一直都是热议的话题,有人支持补贴,同时也有很多人反对补贴,究其原因还是市场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不专不精、质量控制参差不齐造成的。其实无论有没有补贴和疫情,企业都应该努力培养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坚持加大技术研发,不断打造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产品,理性的面对与燃油车的竞争,实事求是的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