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准备开启暴走模式 特斯拉正考虑使用国产磷酸铁锂电池

作者:电漾 2020-02-20 15:59:2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一提到特斯拉,大家可能就会和“狂暴”“科技”这些名词相关联,毕竟特斯拉的横空出世,让电动汽车走上了全世界的舞台,对于消费者而言,能源趋势也是特斯拉所具备的独特魅力。大家都知道,如今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已经落成,并且国产的Model 3车型也正式销售。据可靠消息,特斯拉处于成本以及电池产能的考虑,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未来将会使用宁德时代生产的“无钴”电池,那么绝大可能就是使用国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如果这样的话,磷酸铁锂电池的第二春就不远了。

  从2020年2月19日的股盘来看,凡是带有“锂”电池的股票都是一路飘升,其中就包含A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鹏辉能源、德方纳米等多个涉及磷酸铁锂电池的上市公司;相反,带有“钴”的上市集团一路跌停,19日早盘就已经全线崩盘,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均跌停。这也极有可能改变未来电池能源的发展路线,更有股民玩笑,如今买“特斯拉”股票不久后就可以开上特斯拉,这么来看确实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随着特斯拉国产以及零部件国产化,那么未来直接受益的就是消费者,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极大的降低制造成本,目前特斯拉使用的是三元电池,相比国产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高出至少10%以上,而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在物理性能上相差无几,所以无论对特斯拉还是对于消费者,成本的减少都是看得见的,当然这也归功于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降价才能够稳住市场份额,这是必然的趋势,即便燃油车当道,在日益竞争的压力下,燃油车同样也通过降价来维持本就不稳定的市场份额。相比其他国家,国内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滑坡,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还要降低制造成本,而现在看来,只有从电池技术上实现成本降低,这么来看,碳酸铁锂电池可能再次回到舞台上。

  不过从现在来看,三元电池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能源供应,碳酸铁锂电池的占比还不足以撼动三元电池的位置,但随着动力电池系统领域的创新使得碳酸铁锂电池逐渐回到正轨,其中就是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上的突破,让碳酸铁锂电池成为比亚迪未来的重心;其次宁德时代的CTP技术解决方案,也让碳酸铁锂电池更加的有了突破。

  宁德时代CTP技术解决方案并非仅仅针对三元电池,这种技术是将电芯到电池包整体集成的方案同样也适用于碳酸铁锂电池,2019年10月,宁德时代和大众(拉美)卡客车的合作协议中透露出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平台,是的公司全新的碳酸铁锂型标准电池包集成效率由原本的75%提升到90%,全新的技术突破拥有出色的电池循环寿命以及耐高温性能的碳酸铁锂电池有了极大的提升。

  特斯拉为什么会选择宁德时代?因为在国内发展的话,采购中国供应商那么自然离不开宁德时代,2019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占据了市场的50.57%,遥遥领先。特斯拉选择宁德时代供应动力电池,也能够更好的控制成本,同时宁德时代的供应体系也能够满足特斯拉疯狂的发展。

  另外,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也曾经说过,未来特斯拉在动力电池方面实现“零钴化”,那么特斯拉在动力电池方面就不得不寻找新的突破口,就目前的动力电池技术而言,碳酸铁锂电池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也没能阻止特斯拉在自我方面的实现突破,据悉特斯拉也在攻克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采用更新的材质来成为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

  就此次合作事宜,特斯拉和宁德时代也没有透露出未来到底是采用什么样的动力电池,而极大可能是我们猜测的碳酸铁锂电池,这也是宁德时代目前主要的动力电池产品,当然也不排除宁德时代会突然采取Plan B,比如高镍无钴动力电池,毕竟这个技术还未实现突破。

  倘若这次合作能够带来碳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那么消费者很有可能会购买到更便宜的版本,未来的售价不排除在20万元区间,那么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场革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