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掐指一算,你手里的燃油车可能快报废

作者:金水 2019-12-30 09:16:5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看到题目你可能会觉得是标题党,但这篇文章确实很有营养。因为国家工信部已经发话了,坚定支持燃油车禁行!2030年中国燃油车将全面退市!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慌张,还有几天就2020年了,距离燃油车退市也不过10余年了。

  虽然这条令很吓人,但真正能够全国执行还是比较困难的,至少在东北这样的地区想要通过推广纯电动汽车还是不太现实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表示中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在准确统筹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随着全球能源的匮乏,以及环境的恶化,加之全球汽车暴增,尤其是中国这个大市场,让燃油车退市的脚步也加快了。中国作为一个汽车大市场,必须要有计划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当然这个新能源不仅仅只有纯电动汽车,新兴可再生能源皆可以,只有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才能够拥有更持久的蓝天。

  目前100余城市发布了燃油车限行令
 

  燃油车退市可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战役,只是时间长远罢了。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对新能源新车和燃油车做出了响应的规划。今年3月份,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本省的汽车发展时间表,从2020年开始,五年计划,2025年至2030年,计划在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注意是,禁止销售燃油车,此前出售的燃油车还是可以继续使用,但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想必很快成为历史。除了海南省之外,深圳、河北、安徽、陕西、山西、河南、湖南、湖北等9省100余城市也响应了发布了燃油车限行令!燃油车退市已经成为必然,但在此之前,还是希望各地政府能够建立好相对应能够替代燃油车的产品,而不是现如今纯电动汽车的局面,2019年国内新能源(纯电动)基本腰斩,想禁售燃油车可能时间有点过早。

  当然,在逐渐替代燃油车的过程中,要优先将公交车、出租车、政府用车、事业单位用车实现电动化,逐渐过渡到民用市场,从2019年开始,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已经开始逐渐将公交车、出租车进行了新能源化,预计2030年,公交车和出租车将会全面新能源化。

  而民用市场,尤其是私家车领域,燃油车退出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以北京为首,上海、深圳、天津、杭州、广州等城市相继退出私家燃油车,未来十年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至少接下来的十年是一个缓冲期,而这十年也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和创新突破的阶段,预计在2040年这些地方将会全面退出燃油车。

  新能源市场不受限制,但消费者难接盘
 

  目前除北京之外,全国各地对新能源汽车基本不限制,无论是购买还是上牌,基本都是非常便利的,因为北京限制牌照的原因,消费者即便换车优先是燃油车和混动车型(HEV)。虽然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支持,并且在政策上不限制新能源车,但全国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不够完善也是消费者不愿意接受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但如果禁售燃油车指令下达之后,新能源汽车将会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新能源车也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虽然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非常骨干,尤其是目前来看,新能源市场远远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无论从售前、售后到整个使用过程都达不到消费者的满意度,没有晚上的充电设施,安全性得不到保证,品质得不到提升都是目前诸多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问题,只有解决了基础问题,消费者才愿意去接受。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