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车电动“慧安通®”,您安全出行的守护神

作者:田禾 2019-12-25 14:56: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360慧眼通®”、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疲劳驾驶预警系统(DFW)、行车夜视仪、自适应前照灯控制系统(AFS)、坡道起步(HSA)、胎压监测系统(TPMS)......这些只在高端乘用车上才有的配置,如今在中车电动的新能源巴士上将逐步成为标配,这就是中车电动投入上千万元研发的“慧安通®”汽车主动安全系统。

  “慧安通®”汽车主动安全系统,赋予汽车以智慧,保出行以安全。“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但追求安全是企业天职。”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汪伟说。

  今天,新能源汽车网就带大家一起探秘,中车电动车辆智能安全防护系统——“慧安通®”。

  “慧安通®”包括:“360慧眼通®”、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疲劳驾驶预警系统(DFW)、行车夜视仪、自适应前照灯控制系统(AFS)、坡道起步(HSA)、胎压监测系统(TPMS)。据悉,这些主动安全技术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自由选配。而且,所搭载的辅助驾驶智能系统将完全保留驾驶员的优先操作,不会出现系统失控、死机的情况。

  这其中最突出的便是“360慧眼通®”(自主防护)和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360慧眼通®”,赋能自主防护

  “360慧眼通®”,顾名思义,搭载这一系统的车辆,仿佛开启了“上帝视角”,能够不分昼夜实现360°无盲区从四面八方探测路况信息,并根据路况信息主动计算、主动判断、主动提醒、主动制动,打造智能的安全堡垒。“360慧眼通®”具备驾驶预警(PCW\FCW)、油门误踩防护(ECA)、向前碰撞预警系统(FC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驱动防滑等“自我保护”能力。

  例如,车辆行驶中,通过雷达及摄像头,在探测到可能与前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时,系统将首先通过声光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并控制车辆制动系统工作,保证车辆在低速时避免碰撞,高速时减轻碰撞。更为智能的是,通过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系统具备整车360°碰撞预警功能,可实时获取路况信息和周围环境,监测车辆盲区。突发情况下,将采取声光报警提示,并同步采取车辆制动,提高行车安全性。

  AEBS,注入安全新基因

  中车电动的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为车辆注入安全新基因。汪伟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AEBS,可自主辨别车辆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并语音警示驾驶员。若驾驶员未及时采取措施,系统将自动激活车辆的制动系统,从而尽可能减轻碰撞伤害甚至避免事故发生。”

  据悉,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AEBS系统,不仅结合了实际道路交通环境、驾驶员驾驶习惯等基本要素,还充分利用中车电动云智通平台上近3万台新能源客车提供的数据支持。

  试验,是检验其功能的唯一标准。中车电动的AEBS系统,已通过交通运输部最新的《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等多项法规标准以及实际道路可靠性测试。

  自动驻车,纵享智驾新体验

  中车电动首创“手自一体”自动驻车方案,保留了传统机械手阀,同时与电子驻车系统有机结合。既保留了传统机械的简单可靠,又增加了电子设备的方便智能。在车辆出入站、红绿灯、上下坡的等待时间,驾驶员只要适度深踩踏板,车辆即按驾驶员意图进入自动驻车。上坡起步时,无需驾驶员操作传统手刹即可以平稳起步,完全不用担心车辆后溜。更为智能的是,当驾驶员断电或者离开,座位忘记拉手刹,自动驻车系统都会自动识别并主动工作,防止因疏忽而导致的安全风险。

  据悉,全国各地众多公交公司客户对中车电动产品的安全性,十分肯定。 泉州公交集团总经理谢德雄介绍道:“中车电动根据我们车辆运营特点及行驶环境,量身定制了安全配置,截至目前,‘慧安通®’表现非常优秀。” 中车电动创始人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郭淑英专家表示:“行车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聚焦的核心问题,值得用大智慧,花大力气。不断健全车辆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车辆安全技术水平,以主动发现预警,替代被动事故防御,以智能分析主动介入,避免人工判断百密一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