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继奇瑞之后又一家“混改”车企,一汽吉林转让70%的股权

作者:金水 2019-12-18 09:15: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继奇瑞“混改”之后,一汽吉林的“混改”也基本尘埃落定,此次,一汽吉林将转让70%的股权,而这个接盘的是从未听过的一家企业,宝雅新能源或成为最大接盘侠。

  此前,在10月28日,一汽吉林便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司增资项目,拟转让70%的股权,而此次的股权变更价值15亿元,此次变更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也就是说,12月20日之后我们便知道未来一汽吉林最大的股东将会是谁,为此,在国有控股的车企中已有奇瑞、一汽吉林“由国转民”完成改革。

  在一汽吉林此前的内部“混改宣贯方案”中曾指出过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本次混改的心投资方。据悉,这个投资方在一汽吉林内部大部分人是反对的,毕竟让一家“老年代步车”成为一汽吉林最大的股东会成为行业的笑话,但不可否认,往往民间的大夫才有起死回生之术。

  如果宝雅新能源能够成为一汽吉林的投资方,对于宝雅新能源而言是成功上位,能够通过一汽吉林的资质进军中国汽车行业,拿到准生证。但这对于曾经风光一时的一汽吉林而言,是很难接受的,毕竟也是拥有国资背景的车企。

  “目标准确”的混改计划

  其实一汽吉林在混改之前也做了充足的市场调研,毕竟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一汽吉林的未来。相比此前的宝沃、奇瑞等股权转让方案对投资方没有过多要求,一汽吉林对未来的投资方是有一定的要求,而非只要“壕”就行。一汽吉林拟募资为15亿元,换取其70%的股权,未来一汽吉林将保留30%的股权,但与此同时,一汽吉林还定了一个条件:投资方实缴纳注册资本不少于2亿元;投资方必须要具备整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经验不少于五年以上的经验;投资方还需要拥有华东、华中两个地区万辆以上的销售业绩;以及投资方还需要具备出口经验,且拥有累计出口过千辆的业绩。从这四条中就能够看出一汽吉林想把自己交给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是希望能够在传统汽车行业发展,当然这也不抛出新能源品牌投资方的出现。

  另外,此次混改中还强调,本次增资不接受工会或者职工持股会投资,不接受委托投资、联合体投资或者信托计划投资,那么一汽吉林的目标就非常准确的,想要投资一汽吉林,那么必须是一个真正的车企带着诚意过来。为了能够让增资顺利,一汽吉林还将挂牌方案中最大股东一汽股份进行了从56亿人民币减资至5亿元人民币。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能够有利于投资方顺利进场,这也表明了一汽吉林混改的决心。

  纵观整个市场,能够满足一汽吉林对投资方要求的少之又少,拥有造车资质的新势力很难撼动一汽吉林的心,而诸多小有成就的新势力造车也依托其他车企代工生产,达不到一汽吉林对投资方的要求。但混改方案中有一点是投资方满足一款具备两场条件的A00级电动车产品也可以满足,那么这基本就只有中国的低速电动车行业,所以才有了上述宝雅新能源的出现。

  宝雅是如何出现在投资方的?

  我想大家非常关心宝雅新能源是如何出现在投资方一栏中,其实这不难,从一汽吉林混改的条条框框中能够看出,既要满足条件还要收购一汽吉林这样一个烂摊子,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没有任何的必要,因为本身具备生产许可和资质,何必浪费资金呢。而对于新势力造车而言,一个5年造车经验已经将这些新势力拒之门外。那么能够投资一汽吉林的企业只能是低速电动车企业,并且一汽吉林也不反对这样的条件。

  整个国内低速电动车行业,兴起于山东,除了雷丁电动车还有山东宝雅新能源,而雷丁电动车此前已经通过收购四川野马汽车进入了汽车行业,那么能够满足一汽吉林条件的只有宝雅新能源了。

  宝雅新能源为什么能够满足呢?首先宝雅新能源的注册资本在2.37亿元,旗下产品拥有多达30多款,虽然仅限于“老年代步车”行列,但这并没有阻止宝雅新能源进军海外市场。宝雅新能源的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5年就实现了营收1.585亿元,并且在2014年就已经完成了年销量1.6万的成绩,种种迹象表明,宝雅新能源可能就是未来一汽吉林的投资方。

  “混改”能够解决销量低迷吗?
 

  其实这才是整个“混改”最重要的地方,既然能够到混改这一步,那么此前就已经进入了市场边缘化,如果销量好的车企怎会放弃股权。其实无论是低速电动车也好,传统汽车也罢,只有占据市场才有说话的权利。如今的一汽吉林的产品已经基本消失在市场上,甚至在三四线城市,低速电动车的出现频率都要超过一汽吉林的产品。但如果一汽吉林真的被低速电动车车企投资,未来的前途也未必光明。

  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化非常大,新能源汽车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在市场上有立足的表现,而随着进口品牌、合资品牌的逐渐亲民化,已经将原本自主品牌的市场压缩的所剩无几,如今自主品牌都在进行“拔高”,希望借此能够抗衡合资品牌,但这样的举措同时也为自己带来的巨大的风险。反观一汽吉林混改,如果宝雅新能源投资一汽吉林,应该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来迎合市场?消费者还认可一汽吉林品牌吗?打造新品牌?那么怎样去定位?这都是需要考虑面对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