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球首发!中国中车搭载智慧电池的“新巴客2.0”亮相欧洲

作者:田禾 2019-10-19 08:51: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隆重开幕,在这场全球规模最大、行业水平最高的盛会上,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磅发布了全新一代"新巴客2.0"车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专家和客户的广泛关注。

  该车型的1.0版本此前在德国发布,得到了行业认可,在此基础上,"新巴客2.0"全面提升整体性能,创新性搭载"蜘蛛侠"和"钢铁侠",兼具电动化与智能化于一身。

  "新巴客2.0"由"中匈联合"开发,中车电动提供核心部件及技术指导,匈牙利方倾心打造,为培育匈牙利新能源市场,推进欧洲乃至全球公共交通零排放发展,打造新标杆。

  "蜘蛛侠",电池安全的"守护神"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相当于"心脏"。那么,电池管理系统,无疑是心脏的"守护神"。本次"新巴客2.0"搭载的电池管理系统,犹如"蜘蛛侠",旨在用灵敏的触角,监测、采集实况信息,为车辆织成一张缜密的数据网、安全网……

  展会现场,不少参观者对其产品能力、技术水准、实际效果,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对此,中车电动总工程师汪伟胸有成竹的说:"这个'蜘蛛侠'由来已久,早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便开始批量应用,经历过3次迭代、升级。同时,应用于我国首款'混合动力电力机车'上,经过长期测试、验证,运行稳定可靠。可使新能源汽车实际节能20%-30%,电池降重10%,电池系统使用寿命延长8%-10%。"

  "通过对电池单体进行动态监测和数据采集,'蜘蛛侠'可以确保每一个电池单体的均衡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并且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智慧大脑。"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坤俊介绍说。

  同时,从"电芯-电池系统-整车"三个层级全方位考量,"蜘蛛侠"对每个安全层级都有对应的防护措施:

  其一,电池热管理技术。相当于为电池加上专属"空调",不论是-30℃的严寒,还是50℃的酷暑,能通过自动加热或降温,为电池提供一个舒适环境。

  其二,智能管理技术。可实时监测电池状态,配合"云智通"的指挥能力,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智能科技。一旦检测到电池出现温度或电压异常,系统可自动断开电源,保护电池不受损伤,有效预防电池过度充、放电。

  其三,电池寿命预测技术。基于电池实测数据、电池使用大数据以及预测算法,在线预测电池寿命也成为可能。这意味着,还没发生故障之前,可基于核心数据算法,预判电池的健康情况,提前化解潜在风险。

  "钢铁侠",行车安全的"智慧警察"

  在智能安全方面上,"新巴客2.0"还搭载了"钢铁侠"。顾名思义,犹如一位警察以360度视角,将网联、智能、大数据功能引入日常行驶,让安全无死角。

  在参观者充满期待的目光中,汪伟介绍:"在'钢铁侠'赋能下,车辆具备了驾驶预警(PCW\FCW)、油门误踩防护(ECA)、驱动防滑等"自我保护"能力,将停车、行车、用车安全,提升到全新层面。"

  "其中,油门误踩防护系统(ECA),强化了车辆判别能力。在紧急时刻,可以避免油门误当刹车等情况;同时,驾驶预警功能,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避免出现车距过近、车道偏离等,规避事故发生。"

  此外,乘客仓与电池仓、电器仓采用隔离设计,可有效阻隔火情蔓延和高温,以及有毒有害气体窜入。紧急情况下,自动应急系统可自动开启逃生窗,确保3分钟内所有司乘人员逃生。

  经过合理优化,新车采用不锈钢车身,减重400公斤,相当于一台家用小轿车的四分之一,百公里电耗节约0.8-1kwh左右,领先行业标准。

  荣耀时刻,站上全球市场"至高点"

  欧洲,被誉为全球客车业的高地。中车电动站上全球市场"至高点",是坚守、也是责任。以欧洲为标准,中车电动倾心品质、精益求精,已经在全球多个地方,斩获优质口碑:

  2014年,混合动力客车服务巴西世界杯,赢得全球关注。

  2016年,超级电容无轨电车在奥地利示范运营,为当地电动化发展提供全新样板。

  2016年,与加拿大大型物流车燃料电车技术合作,为当地燃料电车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在法国巴黎召开新品发布会,随后纯电动客车试运行,获得当地政府与客户高度赞赏。

  2017年,"莫吉廖夫号"、"湖南号"纯电动客车交付白俄罗斯,象征着湖南人民对莫吉廖夫人民的深情厚谊。

  2017年,开始在意大利罗马示范运营,获得客户好评。

  2017年,新西兰奥克兰公交电动化改造项目,让当地传统车型焕发新生机。

  2017年,马来西亚的公交示范运营项目落地,为中国中车第二张金色名片添彩。

  2018年,首辆"中匈合作"样车亮相白城,践行欧洲标准,助力匈牙利新能源汽车推广。

  如今,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下,汽车工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未来,聚焦前沿核心技术、实现关键领域突破创新,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之路上,中车电动还将走得更远,向全球市场发出更多"铿锵之音"!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