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后补贴时代”,金旅携产业链伙伴发布新能源产学研阶段成果

作者:田禾 2019-07-22 14:26: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7月22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9年3月,《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下发,新能源汽车补贴再次大幅度退坡。过去十年,在国家和地方财政两级补贴的强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销量不断螺旋式上升。

  如今,财政补贴这根"拐棍"的历史使命即将完成,进入"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何去何从?

  整个产业链都在观望。

  作为新能源客车研发和推广的先行者,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客车")副总经理赖志艺认为,补贴的退出将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回归产品。

  "后补贴时代",失去补贴扶持的新能源汽车需要通过技术、产品升级实现用户价值提升,解决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价值痛点,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可持续发展。

金旅副总经理赖志艺

  产业链联动落脚产品升级

  面对新能源汽车即将迈入的新轨道,着眼于技术和产品升级,金旅客车与福州大学、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5日签订联合申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新能源汽车高效变速器研发与产业化》合作协议。

  在四方发挥各自优势的密切合作下,技术与市场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于7月19日在福州大学发布了新能源产学研阶段成果。

联合发布会活动现场

  据悉,四方联合开发的搭载新能源高效变速器的金旅客车新一代节能公交车将正式开始量产并交付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做示范运营。

  "搭载新能源两挡AT变速器的金旅10.5米公交车是四方产学研联合开发的结晶,也是此次联合发布会的重点产品。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使用改善了公交车起步慢、爬坡力不足的问题。在提升车辆性能的同时,电机、电控成本和重量都大幅度下降,可节约10%~15%的能耗,延长续航里程15%~20%,并有效降低最大放电电流,提升整车安全性,带来更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在致辞中介绍道。

  技术、产品升级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改善将在"后补贴时代"提高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

  目前,这一四方联合开发的成果已经具备了走向市场的条件。"搭载两挡变速器的金旅新能源公交车实际已经运行了两年多时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0万公里。"赖志艺补充道,"变速器的使用改善了车辆起步和爬坡性能,大大降低了能耗,延长了车辆的续航里程,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金旅客车系列新能源产品

  强强联合为"后补贴时代"聚力

  市场化是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然,撤掉补贴"拐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不失为一种快速提升竞争力,加快新技术、新产品走向市场的捷径。

  此次四方合作是一次合作共赢的尝试,四方各自在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优势在短时间内促成了阶段性成果的产生。

  以金旅客车为例,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金旅客车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2002年开始,金旅客车就组建了新能源开发团队,成为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之一。2008年,金旅客车率先在杭州公交开始新能源客车的商业化运营,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运营的企业。这批全国最早的新能源公交车在2016年年底退役,安全行驶了近八年时间,超过百万公里。

  目前,金旅新能源客车涵盖4.7米到18米的全系列产品,适用于公交、旅游、客运、通勤、物流等细分市场,运行在中国80多座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并出口到法国、荷兰、芬兰、以色列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市场保有量将近3万辆,为大众提供了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

金旅星辰

  在新能源整车开发制造方面,金旅客车不仅经验丰富,面向未来,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储备也已经完备。"在未来技术储备和车型开发上,金旅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今年推出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新能源微循环客车--星辰,就是新能源+智能科技最好的实例。"赖志艺表示。

  另一方面,在大力发展福建新能源产学研的新环境下,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签订《新能源汽车高效变速器院士工作站》协议,依托院士及院士团队,提升整体研发实力,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高效变速器的产业化步伐。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对此,赖志艺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合作的力量,"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机遇。金旅客车恪守诚信经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

  此外,发布会期间,郭孔辉还在赖志艺的陪同下参观了金旅展车并体验了金旅星辰样车,当他得知,这款代表金旅新能源及智能科技最新成果的车型已经批量交付福州本地公交企业,并将用于地铁微循环线路接驳时,他对金旅能够适时开发出适用于当前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新需求的小型化公交产品表示赞许。

  星辰能够与"后补贴时代"公共交通企业业务转型需求相适应,也展现了金旅客车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前瞻性布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