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开启2.0时代 蔚来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及操作系统获得更新升级

作者:金水 2019-06-20 10:31: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提到新能源汽车,除了续航、充电、实用性你还会想到什么?我想不少人都会提到一个功能,那就是自动辅助驾驶。从最早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出现,给习惯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甚至是革新的驾驶体验,甚至成为了不少人选择特斯拉的理由。对于蔚来而言,也同样如此,消费者最期待的蔚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迎来了升级。

  6月10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迎来升级,新增7项功能,标志着正式进入2.0.0时代。同时,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也完成升级,车主可以直接通过远程OTA功能或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升级。

  终于等到你,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

  为什么说是终于等到你?相比于蔚来车型陆续上市的脚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可以说是姗姗来迟。2018年10月,NIO Pilot发布了1.1.0版本,支持基础的ADAS系统,比如车道偏离预警、盲点监控、车道变化预警等七项常见功能;2018年12月,NIO Pilot发布了1.2.0版本,新增自动紧急制动功能;今年4月,NIO Pilot发布了1.2.3版本,小幅升级增加了自适应巡航功能。

  截至此时,你可以认为蔚来车型的自动驾驶辅助基本已经来到了L1级别,但对于蔚来而言,这显然还是不够。

  终于,随着刚刚发布NIO Pilot的 2.0.0版本,单从版本号上你也能发现这是一次非常大的提升。新增包含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转向灯控制变道(ALC)、道路标识识别(TSR)、车道保持功能(LKA)、前侧来车预警(CTA-F)、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在内的7项功能。

  完成此次2.0.0版本升级后,正式标志着NIO Pilot系统成为具备横向和纵向控制能力的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转向灯控制变道,是在Pilot转向辅助功能激活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车辆自动变道的功能,相比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车型先进不少。你也可以简单理解成实现了L2.5级别的功能。

  而目前,市场中大多车型搭载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为L2级别,车辆可以自动控制实现加速、减速,并能在限定车道自动转弯,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更多应用于高速路况和空旷场地,最重要的还是可以在出现危险的时候及时预警,避免危险。相比之下,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算是其中的佼佼者,终于有实力可以与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一较高下。

  硬件层面,NIO Pilot已经预装了23个感知硬件,包括三目前向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还有1个车内驾驶状态检测摄像头,搭载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芯片。

  当然,也许你会问,目前市场上L2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车型已经很多了,甚至不少自主品牌10万元车型,都开始逐步普及,而蔚来是不是显得有些姗姗来迟。首选,要知道一个概念,市场上大多数自动辅助驾驶都是基于博世等品牌主导开发,厂商要做的就是买过来,直接适配就可以用了。

  而NIO Pilot的控制算法、底层软件、ADAS控制器等均为蔚来中国和北美团队正向研发,研发涉及感知、路径规划、决策、控制、仿真、云、高精地图和硬件等多个技术范畴。或许短期看来,并没有直接拿来用的车企普及速度那么快,但对于未来升级、迭代将有着非常大的差异。

  简单来讲,类似我们日常都在用的安卓手机,无论是小米、华为系统都依赖于源生安卓系统,各个厂家在基于此开发适配,开源依旧需要基于安卓而非自身。而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升级,也能从侧面证明蔚来汽车的研发实力,以及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功能丰富更智能 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

  除了升级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之外,蔚来还同时完成了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的升级,并已经开始向用户推送。

  刚刚更新的NIO OS 2.0新版本与1.0系列版本相比,在UI设计、UX交互和内容三个层面都做了优化。最明显的提升就是简化了系统层级,中控屏主界面由3屏调整为1屏,并加入更多的屏幕手势操作,减少了用户的认知负担。就和大家用iPhone相类似,iPhone是一个很好的设计,非常好,它好在于简单,有任何一个页面搞不清楚了,按HOME键就能直接回到主界面。

  全新设计的快捷控制,支持用户自定义功能,和我们目前用的手机相类似,你可以把最常用、方便的功能集中于此,更适用于每个用户选择。例如,冬天“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是常用开关,而在夏天的时候会成为低频按钮,用户可以自行隐藏这两个按键换成别的快捷控制。

  此外,该操作系统内整合了百度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丰富的第三方内容和基于声音的线上社区NIO Radio。并进行专门的应用级优化,并针对车载场景进行设计和优化,不仅提升显示效果,操作也更符合我们使用习惯。

  在过去这一年,NIO OS软件已经发布了超过20个版本的更新,新增30多项功能,并完成超过200项的优化。它可以在软件层面不断地迭代更新,甚至在迭代的路上没有尽头。

  而对于这个时代的"智能"汽车产品来讲,蔚来的硬件与软件都可以进行迭代更新,消费者更可以从中获得便利与可能性,而非传统燃油车的一成不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