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9年5月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如何?热点、干货看过来!

作者:田禾 2019-06-12 17:09: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9年6月12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召开。本次信息发布会主要发布了2019年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以及2019年5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情况等内容,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7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出席发布会


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主持发布会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助理李虹介绍了2019年5月汽车及摩托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她就汽车工业主要指标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1.产销数据:5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产销量分别完成184.8万辆和191.3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9%和3.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1.2%和16.4%,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6.7和1.8个百分点。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3.7万辆和1026.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均下降13%,降幅比1-4月分别扩大2和0.8个百分点。

  从5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有效缓解。一方面消费动能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生产企业主动放慢产销节奏,减轻终端市场压力。乘用车仍处于低迷态势,商用车也结束增长,呈现小幅下降。从1-5月产销情况来看,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仍处于低位运行,主要表现在市场消费乏力,消费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明显等。下半年,随着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不断增加,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特别是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公布《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为乘用车市场带来相对积极的作用,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运行特点:汽车产销降幅有所扩大、乘用车产销量降幅仍大于汽车总体、商用车销量呈现下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回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前十企业销量同比下降、汽车出口同比下降、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速低于同期、摩托车产销略低于上年同期、摩托车出口同比继续下降。

  3.中国品牌:2019年1-5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吉利、长安、东风、长城、北汽、一汽、奇瑞、江淮、比亚迪、广汽、重汽、华晨、陕汽、众泰;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吉利、长城、长安、奇瑞、东风、比亚迪、北汽、广汽、众泰、江淮、一汽、华晨、华泰、猎豹;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东风、北汽、上汽、长安、一汽、重汽、江淮、陕汽、长城、成都大运、华晨、奇瑞、唐骏欧铃、浙江飞碟、郑州宇通。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发布了2019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9.9GWh,环比增长35.6%。其中三元电池产量6.5GWh,环比增长49.5%,占总产量比65.0%;磷酸铁锂电池产量2.3GWh,环比下降16.9%,占总产量比23.4%。锰酸锂电池5月产量增长明显,共计1.1GWh,环比上升455.8%。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37.0GWh,其中三元电池累计生产22.9GWh,占总产量比61.8%;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12.2GWh,占总产量比33.0%;其他材料电池占比5.2%。1-5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产量排名前三名企业共计生产25.6GWh,占比69.0%;前五名企业共计生产28.6GWh,占比77.1%;前十名企业共计生产32.6GWh,占比88.0%。

  2019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41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4月份减少2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3.9GWh、4.3GWh和4.9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69.2%、75.9%和86.2%。2019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61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17.5GWh、18.6GWh和20.7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4.7%、79.7%和88.4%。2019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时代上汽、力神电池、孚能科技、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比克电池、多氟多新能源。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仝宗旗主任发布了2019年5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情况:截至2019年5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40.1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22.9万台、直流充电桩17.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2019年5月较2019年4月公共类充电桩增加9658台。从2018年6月到2019年5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1205台,2019年5月同比增长50.5%。

  与会领导还就行业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