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串联式/并联式/混联式混动系统到底都是个啥?

作者:EV驾道 2019-05-09 10:30: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诞生至今,汽车发展史已有百年的岁月。随着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当下汽车发展一个重要的命题。不久前落幕的2019年上海汽车展会,各大汽车主机厂都展示自家发展的电气化技术,为世人诠释着各自不同的新能源设计理念。怀着四月的激情,让我们说说市场上流行的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通常是指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简单理解,动力系统使用传统的内燃机(汽油机或者柴油机)和电动机联合组成,车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由单个动力系统或多个动力系统驱动行驶。

  混合动力汽车的分类比较复杂多样,一般以三种方式来区分:

  一种根据有无外接充电电源区分,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

  一种根据内燃机与电池动力的连接关系区分,分为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SHEV)、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PSHEV)。

  串联式混动系统(SHEV),汽车动力由电池提供,当电池电力不足是的情况下,内燃机和电动机串联工作。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工作,发电机组向电池传递能量,电池组驱动电机,电机通过变速箱带动驱动轴使车辆行驶。简单的动力图如下:


  串联混动系统的车型有,宝马I3增程版、奥迪A1 e-tron、雪佛兰沃蓝达,还有如早期的传奇汽车的GA5增程版等,应用的就是串联的混动系统。

  对比其他混联式的动力系统,由于车子是通过电池和电机驱动,电池容量和电机功率都比较大,因此发电部件和配套的部件也相对比庞大,车身重量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发动机不是直接驱动,而是作为电量不足时,给予电池充电,自然的能量也会相对的损耗。

  并联式混动系统(PHEV), 是将内燃机和电机并联来驱动车辆。相对于串联式混动,结构相对复杂,但生产厂家的设计模式也更加丰富。未来也将有更多的设计方式诞生。我们简单介绍其中一种,工作方式如下图:

  内燃机和电机能过动力联结器(或者叫动力耦合)结合,两者的动力叠加,再通过变速箱传递动能到驱动轴,使汽车行驶。并联系统简单形容起来比较简单,但实际上具体的设计方式有很多变化,性能和控制方式也各有不同。

        串联混动的车型比较丰富,市面上在售车型也有放多。当中豪华的品牌,宝马530Le、宝马i8、奥迪A3Sportback e-tron,还有我们比较常见的比亚迪的秦、荣威ei6等。

  混联式混动系统(PSHEV):最后这种系统看英文名字相信应该许多聪明的读者已经猜到了,没错,混联式混动就是把串联混动和并联混动两种模式结合。通过特定的结构元件,使车辆能够在串联或者并联的混动模式中随意切换。让我们继续简单的画个图片:



        说到混联式混动,日系车型丰田THS系统是典型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说到丰田的混动车型,一定要说在新能源车还没有被世人接受的时候,丰田已经有普锐斯,还有被誉为中国版普锐斯的卡罗拉双擎版本。无可否认,日系车在混联混动是非常认真的。除些以外,雷克萨斯、丰田双擎都是混联式的混动系统。

  以上就是一种简单的混联式混动的设计,当然和实际的情况会有差异,毕竟每天都有新的设计模式出现,各家品牌都会根据自家的产品特点,针对特定的场景而设计出各种不同的模式,不断优化改进克服目前的缺点。

  最后一种就是按内燃机和电动机的电气化程度来划分为微混、轻混、中混、重混、、增程式插电混动六个级别。

        各种的级别,参数差异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引用网上一份比较好的数据。

  这其中,以弱混(或者叫轻混)的车型比较受关注,如奔驰的48V轻混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当前所有轻混中做的最彻底的就要说奔驰了,从SUV的GLS车型到轿车的C系统车型都在推出48V轻混动力发动机的版本。许多品牌同时打出了自家的轻混牌,例如同是德系的Audi。无可否认48V轻混系统是当前最新的流行趋势,也有人说,这是传统汽车向更彻底的的电气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

  以上就是小编对混动汽车的一些简单介绍,希望能帮助大家对混合动力汽车有自己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巨轮转动,汽车,从工业时代慢慢的向更深入的电气化的发展。期待汽车巨人们不断进取,研发出更多不一样的能源汽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