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规模化爆发前夜?多省市明确2020年电动化时间表

作者:唐果 2019-04-28 17:24:4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网络流传着一份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意见稿,该意见稿为《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集意见稿。针对于网络流传的意见征集高,国家发改委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要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网传的《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集意见稿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设置了9条鼓励措施,其中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更新、深化推进城市服务领域用车更新消费以及推进农村车辆消费升级等方面的内容备受关注。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网传的征集意见稿多处提及新能源汽车,例如在深化推进城市服务领域用车更新消费方面,推出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城市物流等领域车辆升级换代,新增和更新车辆原则上全部采用你难过新能源汽车。不仅如此,在鼓励地方加大新能源汽车置换、运营补贴力度、降低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城市物流车等车辆使用成本。在2020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低于80%。

  实际上,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来看,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和科技部等四部委在确定2020年取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回归市场驱动型,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将加快分化,或将重新洗牌排队。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59.9%;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将超过180万辆,退补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发展等问题成为业内讨论的重点。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两会上表态目前国家已经确定新能源汽车2019年要占到8%,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要占到10%,此外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确定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后的占比。

  2019年年初,交通部正式发布通知,通知内容称到2020年底,我国重点区域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建成区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按照这个目标来看,未来我国的公交车将会实现全面电动化。

  除了国家层面的2020电动化要求之外,在各省市也自身明确了当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策略,要求各领域交通全面推进电动化进行,时间节点大多定在2020年。

  作为首都北京率先表态,2018年10月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通知内容显示北京将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到2020年,公交车、物流车将全部新能源化、非新能源车不得上路;到2020年北京市电动车达到40万辆。

  京津冀经济圈的另外两位参与者河北和天津也都有相关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河北省在2018年年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通知中表示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到2020年,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和定州、辛集市使用比例达到80%,实现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全覆盖。天津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中提及确保2020年底,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华为新能源汽车。

  东三省辽宁省政府发文称,到2020年力争主城区城市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全部更新或改在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黑龙江哈尔滨则是在《关于做好“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占比公交车辆总数比例达到80%。

  西部地区陕西省明确到2020年省内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完成新能源汽车的更换。中部地区湖南长沙明确到2020年长沙市公交系统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到50%。安徽省则是明确到2020年前每年按照10%的比率增加公交车等新能源车占比。河南郑州则是要求到2020年底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全部替换成新能源车。

  中部沿海地区山东省也印发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新计划(2018-2020年)》中提及凡是财政资金购买的公交车、公务用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优先采用新能源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上海市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大于80%,2020年底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市内货运等行业新增车辆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

  江苏省明确了到2020年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0%以上,省会南京更是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新城新区公交车全面新能源化;连云港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0%以上。

  广东省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区明确到2020年全年实现公交电动化。福建省则是要求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海南省更是明确了禁燃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海南公交车中新能源车的比例超过90%,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

  多省市的2020年公共交通电动化时间表让或让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进入黄金时代,一方面此举证明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在特性上更适合城市商用车市场,其经济性更高;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发展或将从城市商用车市场打开时代的大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