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观点|国轩高科徐兴无,站在电动汽车这一边

作者:田禾 2019-04-19 10:21: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公限司高级副总裁工程研究总院徐兴无发表演讲,就电动汽车诞生、后补贴时代如何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为您带来精彩内容回顾。

  电动汽车,从头说起

  大数学家庞加莱说过,如果想预测数学的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研究这门科学的历史和现状。对新能源汽车我们要知道它未来的走向,我们要研究一下它的历史、现状。新能源汽车,最早就是电动车,事实上电动车的发明比燃油车要早,发明于1839年。

  1897年,美国的费城电动车公司研制的电动车实现了商用化,20世纪初,美国很多公司推出了电动汽车,电动车的销量超过了燃油车。是安静是它最大的特点,便于操作,是上流社会的用车,特别是受女性朋友的欢迎。20世纪初,美国经济繁荣,汽车开始流行,所以在1900年初的时候,电动车的销量远远超过燃油汽车。

  到了1920年,电动车被燃油车取代。原因无非几点:在美国建立起良好的公路网络,美国州与州之间是开车的,再远一点是飞机,很少铁路,所以现在500、600公里就是美国来的,这时候电动车满足不了续行里程。第二,是几个大油田发现,油很便宜,所以大家负担得起。第三,当时燃油车是向我们摇拖拉机一样的,要摇起来的,这个东西很笨重,电力发明以后,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第四,燃油车噪音大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到了21世纪,全世界不约而同的都在开发电动汽车。为什么这个时候又开发电动汽车呢?我们研究了一下,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能源危机真的来了。

  纯电动 大势所趋

  一个国家的能源取决于它的安全,特别是石油进口依赖度。在中国,我们知道能源依赖度一直在增长,我们原来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依赖度会达到70%,最近的数据表明,2018年我们的石油进口高达4.619亿吨,我们的石油依赖度以后到了70%,这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一个是环境压力。全球气候变暖,二氧化碳减排,是全世界都要做的事情。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承诺碳排放量的指标很有代表性、前瞻性。

  徐兴无认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内需市场,包括我们最近的汽车下乡拉动内需,这样我们就可以平稳的应对,包括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国际变化,因为我们有广大市场,我们不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对中国来说,传统汽车工业和国外的水平相差20年左右。但新能源汽车和国际的水平差距并不大,所以最有可能实现所谓的换道超车。

  徐兴无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代表着汽车工业的未来,汽车的发展三化,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还有说共享化等等。不管是怎样的说法,智能驾驶、无人驾驶一定是代表着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领域,很多人认为很有可能这种无人驾驶会颠覆现在的传统汽车,就像我们的智能手机颠覆我们的传统手机一样,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对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的判断显得尤为重要。无人驾驶的最佳平台是电动汽车,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意义上说,电动汽车前途无量。

  前不久,欧洲三大汽车工业巨头,大众、戴姆勒、宝马,三巨头进行电话连线,做40分钟的交流,讨论下一代汽车发展方向往哪里走,然而不到十分钟,他们达成了电动化共同愿景。但值得关注的是,德国三大巨头的认识也不是拍脑袋的,是经过现实条件基础上的成熟判断。

  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怎么走?

  一直以来,国轩高科承担国家科技步的重大专项,三元电池做到300Wh/kg,磷酸铁锂达到190Wh/kg,并实现量产。在江淮以及其他几款车上,国轩高科系统做到140Wh/kg,并且是水冷的,续行里程达到400km。

  如今补贴政策退坡巨大,新能源汽车怎么走?能走得下去吗?

  徐兴无认为,首先,从补贴这块儿,国家只是变了补贴形式,比如充电桩的补贴、路权、限购,限购数量这是刚需。同时,还有双积分政策的驱动效益。以安徽省为例,新能源汽车享受各种各样的补贴,研发补贴、销量补贴。国家已经拿出了几百亿拿出补贴,也支持政策的发展,一定会通过其他方式支持这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躺在补贴的怀抱里,永远不断奶是不会长大的,长痛不如短痛,它会真正的向市场化的过渡。同时也会很残酷,优胜劣汰,看谁能活得下来。在补贴政策退坡之前,不少企业的产品开发是为了补贴而开发,比如能量密度达到140还是160,不达到这个指标不行,拿不到补贴。补贴政策退坡之后,我们就要根据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开发什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