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贴心、更智能——行业首款无人驾驶轻客“尝鲜”试乘

原创 作者:田禾 2019-04-16 21:52: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你没看错,这是一次试乘,不是试驾。

  因为,在无人驾驶车辆面前,你根本没有"试驾机会"。从行车指令到起步、运行、泊车……一切人工参与的行为,在这里都交给了车辆"自身"。

  2019年4月15日,在上海车展召开前夕,新能源汽车网应邀参与了这一场别致的无人驾驶轻客产品的媒体会。作为行业内首款无人驾驶车辆,江铃特顺EV也迎来了第一批关心、关注TA许久的客人。

  一直以来,无人驾驶(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备受业界推崇,并与电动化一道,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异军突起的重要筹码之一。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调研建议,自动驾驶汽车可在自动泊车、封闭场区货物运输、物流干线运输、末端配送、园区内客运通勤等领域率先布局发力。在产业发展前期,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汇总成果,在特定领域率先开展商业化应用示范将尤为重要。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到,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是基于江铃特顺EV和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研发的一款纯电动轻客产品。

  结合江铃福特严格管理体系和丰富量产经验,对车辆的底盘线控、电器架构、车载传感器、决策算法等进行重新设计匹配智能驾驶,可实现封闭园区内固定路线的低速L4自动驾驶、自动启停、自主巡迹、自动跟车、绕行障碍、避让行人等功能。

  那么,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的表现如何?试乘效果如何呢?

  下文我们来逐一阐述。先来看一看车辆硬件。

  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车身满布雷达、摄像头、RTK+IMU、自动驾驶计算硬件、安全网关、黑匣子等多类设备,用于不间断地发送、接收并处理信息,以保障车辆行为精准。



  为保证行车安全,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搭载有双目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对行驶路段进行全覆盖,进而主动识别障碍物并有效地进行减速和避让。

  在车辆自主泊车过程中,后上方激光雷达和车身四周的超声波雷达,会进行障碍物检测及碰撞检测,并在高精地图的加持下使用激光雷达点云定位,使倒车误差达到厘米级,极大地保障倒车安全。

  活动现场,主办方贴心地准备了"站点自动停泊系统"、"自动避让障碍物"、"自动泊车"、"自动停车让行"、"T字路自动转向"等体验项目。

  第一次登上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后,或许你的感觉会和笔者一样--即"设施、设备高端商务"。

  与普通轻客的座位布局不同,该车座位呈现半u型布局,在正对车门位置,还设有小型"吧台",现场摆放了多款车模,并配备酒杯、饮品等物品、设备,集商务、休闲、娱乐一体,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

  同时,该车座位用料考究、舒适性不错,可以说是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出发点,无人驾驶车辆会自动驶来并停靠在笔者面前,待上车乘坐后,车辆缓缓驶出。行进中,秉着行人优先的原则,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遵守交通规则,在检测到行人后便执行减速,并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同时,通过百度高精度地图,只要在地图上标注好站点的精准信息,到站后江铃特顺EV无人驾驶轻客会自动停靠并智能语音报站。

  在活动现场,乖萌可爱的机器人-"小胖"客串了一把行人。

  笔者观察到,对于这位特殊的"行人",车辆可以自动识别并停车让行。同时,通过利用LQR模向控制和自适应PID纵向控制,行驶在T字路口时,车辆还能够自动减速,缓慢平稳的转向通过T字路口。

  如今,江铃汽车的车联网商用车逐渐进入第一阵营,并率先把混合云平台、大数据、OTA刷写、远程诊断、车载智能终端T-BOX2.0应用到量产项目中,且实现了特定区域内的自动驾驶。

  在未来出行的趋势下,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商业模式也将迎来创新发展。谁能抢占先机,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谁便拥有了发展的核心筹码。

  未来,相信伴随该款纯电动无人驾驶轻客的日趋"成熟",更多的惊喜还将不期而至--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上海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