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等同于加油 大功率充电让电动车主不再烦恼

作者:君悦 2019-04-09 08:49:4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续航里程不达标和充电难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市面上续航里程400公里、5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开始普及,续航里程似乎不再是困扰,但充电问题呢?

  日前,在2019须弥山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透露,我国已经基本具备开展大功率充电技术的条件,同时,大功率充电标准制定工作也即将启动。

  大功率来了

  大功率充电是指充电功率在350kW及以上的充电技术,以满足乘用车充电10~15分钟,续航300km的快速充电目标和电动客车快速补电的充电需求。大功率充电可以大大缩短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解决了一直以来的“充电慢”等各种棘手问题,大功率充电时间可以和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保持一致,让车主无忧,从而建立了良好的用户消费体验。

  大功率充电技术重点在于大功率充电连接组件、冷却技术、温度监测技术、充电通信控制技术、大功率充电机、动力电池冷却与监测、电动汽车电压等级、电网协调。

  2019年1月,我国首座电动乘用车大功率充电示范站——北京未来科学城充电站建成揭幕仪式举行,该站安装了新型的大功率充电桩,单枪最大输出功率达到360千瓦,最大输出电流500安。据介绍,首座示范站大功率充电桩采用全新开发的大功率液冷充电枪,比原有充电枪更加轻便灵活、安全可靠,提高了充电能力和用户的充电体验。

  2019须弥山大会期间,刘永东主任正式发布了国家大功率充电阶段性成果——由星星充电研发的新一代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单枪高达500kW的输出功率,能让车辆在10分钟之内充满电,有效解决因充电时间长而影响电动汽车正常使用的问题。新一代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含有一个大功率充电机,其功率达到500kw,同时包含液冷系统,来冷却高电压、高电流带来的高温影响。


星星充电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桩

  技术创新和推进是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快充是应急用的,比如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场景,只是少部分时间,比方说只有20%是快充,作为一种应急辅助手段,我们就要考虑这种技术的投入成本。

  欧阳明高提到,当下,从充电机的角度实现快充是没有问题的,储能电池的增加解决了大功率对电网冲击的难题,但是大功率对整车和动力电池是有伤害的。高压对整车影响特别大,会导致成本增加,同时,动力电池的充电倍率也是个难题。所以,面对大功率充电,需要的是创新技术,比如说保时捷做的350千瓦快充,它可以不提高电压,而是靠电池系统内部的串并联就可以解决,这就是很好的创新。

  在大功率充电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创新方面,单个组织或企业都无法独立去完成,而是需要多方共同推进。2019年,我国大功率充电应用推进不断提上日程。1月,由充电联盟组织的 “大功率充电技术与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集聚了行业组织、整车、动力电池企业、充电设施运营商等,参会的各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中大功率充电技术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会积极加入到大功率充电的工作中来共同推动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发展;3月,"中日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接口联合工作组技术研讨会"召开,中日相关组织和企业就两国大功率充电产品研发进展、新技术方向和标准制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热烈研讨。

  发展大功率充电技术是要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服务于车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技术发展。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60万,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提高,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发展势在必行,在市场的推动下,大功率充电技术问题特别是安全技术问题变得尤为重要。

  业内专家表示,到了2020年,动力电池一度的成本会低于96美金,这样算来,到了2024-2025年,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就有可能比燃油车还便宜,如果比燃油车便宜,加上续航里程和充电难题的解决,电动汽车或许会颠覆传统汽车,我们相信,技术会不断地突破,大功率充电已经到来,电动汽车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