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须弥论道|大功率快充,“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作者:田禾 2019-04-02 06:03:2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受技术、电网负荷、相关标准尚未出台等因素限制,国内大功率快充产业进展相对较慢。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9年3月29日,在须弥山大会召开前夕,由星星充电研发的新一代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正式发布。这是一个极具代表意义的事件,在大功率快充领域,我国开始走进世界前列。

  "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一般来说,电动汽车大功率快充通常指,充电功率在350kW或以上,10-15分钟可充满电,并以单枪方式给动力电池充电的技术。

  在国外,大功率快充方面的发展已有建树。以lonity充电网络(宝马、奔驰、福特和大众等四大汽车巨头合作建立)为例,预计到2020年,该网络将在欧洲主干线上修建约400个大功率充电站。其首个超快速充电站也已在2018年4月启用,充电功率高达350kW。

  对中国电动汽车用户来说,这样的应用情景"诱惑巨大"。

  一方面,国内各地充电桩基础设施,动辄3-4小时的充电时间,大大降低了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与口碑。

  另一方面,应用大功率充电,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充电效率,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同时可以适当降低车桩比,大幅减少土地资源、设备等固定投资。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回忆,在企业日充电量达到50万度时,曾发朋友圈纪念。如今这一数据已经增长到300万度,并且还在不断刷新。但她的关注点却已发生转变。

  出于责任与担当,以探索大功率快充为目标,星星充电站在了更高的舞台。

  "星星充电新一代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单枪高达500kW的输出功率,能让车辆在10分钟之内充满电,有效地解决因充电时间长而影响电动汽车正常使用的问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主任刘永东介绍。

  未来,星星充电还将持续为国家大功率标准提供技术研发验证与数据支持,共同突破大功率充电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高效、便捷大功率充电的研制,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发展。

  大功率快充,更需技术创新

  对于星星充电来说,单纯从大功率快充技术本身的技术研发考虑,快充技术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比如350-500kW功率的快充桩。

  然而,凭一家之力推动大功率快充发展,并不现实。更多的困难来自于整车、电池等硬件领域,桩企必须跟电池,跟整车紧密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介绍,对于快充来说,充电技术创新的空间还非常大。在这方面,已有不少车厂积累了相关经验。

  以保时捷为例,该公司做了350千瓦快充,但是它可以不提高电压,就是靠电池系统内部的串并联来解决,这就是很好的创新。

  欧阳明高指出,真正意义上的快充,不是要把电池充到100%,充到100%是不可能很快的,

  以特斯拉推出250千瓦的超级快充为例,实际上,在车辆SOC在10-20%的时候可达到240千瓦。当SOC达到50%的时候就已经降到150千瓦,到70%的时候就已经降到100千瓦以内。综合看来,它的平均功率实际上只有120-130千瓦。

  同时,对于冬天寒冷情况下的充电,快充根据自身特点做出了创新。

  欧阳明高表示,一般来说,充电的过程中温度是逐步上升的,超级快充最大的限制因素在于温度。但是低温快充的时候却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可以先把温度加上去,比如加到40度,在充电的过程中温度反倒是下降的,这就是技术应用创新。

  市场需求,最好的推动力

  一直以来,"10分钟充满电"是用户的理想诉求,也是推动大功率快充技术发展的动力之一。大功率充电,能够满足电动汽车用户快速充电、节约时间的使用诉求,打造产业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实力。

  从应用场景来看,350kW是一个长远的考虑,在中国市场,以下几类需求比较迫切:

  首先,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寸土寸金,停车资源紧俏,大功率快充市场极有需求;

  其次,在出租车/分时租赁领域,对补电速度有要求的,也是一个对快充时间价值的认可的绝佳场景;

  同时,各地公交公司班线,也是大功率快充应用场景之一。

  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走访,以常州公交B23路为例,采用星星充电大功率智能充电弓,其最大充电电流可达到800A,可利用公交发车班次间隔实现快速补电,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缩短了车辆进站时间,进一步体现了快充的优势。

  该车队配有28辆快充车辆,往返全程约30公里,车辆间休约8分钟,间休期充电弓每分钟可以为车充电4度,每公里行车用电约1度,这样折算下来充一次恰好满足来回一个全程。

  大功率快充市场案例的日益增多,必将对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的产业发展带来示范作用,改善广大车主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使用不方便"的旧有印象,突出环保、科技、使用费用低的使用优势。

  当然,对大功率快充来说,在充电连接组件、冷却技术、温度监测技术、充电通信控制技术、大功率充电机、动力电池冷却与监测、电动汽车电压等级、电网协调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大功率快充--万里长征已经起步,期待更好!--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关注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