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蔚来汽车李斌:公司亏损明显收窄要等ES6批量交付后

2019-03-11 13:39:52 来源:36氪
     蔚来汽车取消上海建厂计划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在新版产业投资规定的限制之下,上海市政府只能在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之间进行“二选一”。

  2018年蔚来汽车交付量过万,但是亏损近百亿元,公司预计第二款量产车ES6交付之后,公司亏损才能明显收窄。

  美国时间3月5日,蔚来汽车发布财务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达到35.03亿元,全年亏损达到96.39亿元,相较2017年同期,亏损扩大92%。

  3月9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媒体电话会议上对腾讯《棱镜》表示,随着销量不断增加,毛利率将会逐渐提升,但是只有等到ES6批量交付之后,亏损才能明显收窄,“这需要一些时间。”

  ES6今年6月开始交付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被称为中国版的“特斯拉”,两者经常被拿来对比。蔚来旗下的第一款纯电动车ES8定位于高端市场,补贴前售价超过40万元,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交付,2018年共交付11348辆。

  2018年12月,基于同一个平台打造的第二款电动车ES6亮相,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元,截止到今年2月底,收到订单量约为7300辆,预计从今年6月份开始交付。

  由于资质问题,蔚来汽车选择和江淮汽车合作,由后者为其代工生产。2016年4月,两家公司签署协议,双方联合在合肥建立生产基地,占地约839亩,并从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年规划产能为10万辆。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ES6的试制从去年5月份就开始,工厂的改造在去年10月份已经接近完成,“目前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原因,能够改变我们预期的生产和交付计划,都是在按部就班前进。”

  在ES8和ES6之后,蔚来汽车的第三款电动轿车“ET7”原本是计划在上海嘉定工厂生产,但是在上述财报中,蔚来汽车宣布取消在上海嘉定区的建厂计划,改由继续让江淮代工,双方将增加投资,将年产能提升至15万辆/年。

  李斌否认取消建厂的计划和公司资金链情况有关。

  根据上述财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83.456亿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有所增加,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31.33亿元,短期投资51.54亿元。

  与特斯拉的竞争?蔚来汽车取消上海建厂计划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在新版产业投资规定的限制之下,上海市政府只能在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之间进行“二选一”。

  去年12月28日,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同一省份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项目,需要现有的纯电动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并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

  上述文件还规定,设计研发企业、境外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为主要法人股东的,若要申请新建纯电动车项目,条件之一是上两个年度累计境内外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纯电动乘用或上两个年度累计销售额超过30亿元。

  李斌表示,目前只有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符合上述条件,但是表示做出取消自建工厂是基于“产业实践作出的正常决策”。?

  特斯拉在上海的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计划年产50万辆电动车。

  上海政府副秘书长、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在“两会期间”对外表示,特斯拉预计今年5月完成总装车间建设,年底部分生产线能够正式投产。

  近期,特斯拉宣布降价,这一行为在中国引起了不少特斯拉车主的不满和抗议。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说表示,竞争对手最近有多次的降价主要是因为对方看到了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压力。“我们不会采用降价的方式扩大我们的市场,我们当初在定价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特斯拉国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