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两会新能源|中国汽车界大佬都提了啥建议?持续更新中…

作者:田禾 2019-03-04 09:56: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两会的召开,是一年里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全国各地、各族各界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如今,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的关键一年。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制造的风向标——自主品牌的掌门人们,到底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提案?对于新能源的未来发展,他们又是如何定位与思考呢?

  请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两会报道。

  奇瑞汽车:氢能发展、自动驾驶加强“顶层设计”


尹同跃

  奇瑞汽车,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崛起的见证者,是自主品牌中的代表之一。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带来了围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主题的七项议案建议。

  作为零排放、无污染新能源的一种,氢燃料电池技术更接近于传统燃油车,具有加氢耗时短,续航里程长的优点,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汽车电动化的最终方向。而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到2050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辆至1500万辆。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并在技术层面获得一些新的突破。

  我国也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不过,目前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目前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没有完善的检测与检验机构与之配套,造成相关资源的浪费及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的延缓。

  为此,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海马汽车:支持海南推行纯电动+氢燃料汽车

景柱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马汽车),成立于1988年,总资产164亿元,直属员工1万多人,关联企业员工3万多人,年收入近200亿元,累计纳税200多亿元。

  在新能源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

  景柱建议,在海南全岛推广纯电动汽车特别是氢燃料汽车,集中规划、集中试点、集中管理,加快海南国际旅游的科技化与现代化,弥补海南传统旅游资源的不足。

  长城汽车:聚焦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王凤英

  而近年来在自主品牌市场发展的如鱼得水的长城汽车,也带来对于新能源和氢能发展的最新思考。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提出多项议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备受关注。

  王凤英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氢站建设进展极为缓慢,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步伐。

  王凤英呼吁:“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合众新能源:《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

方运舟

  当然,在火热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还有一只新生力量不容小觑,他们就是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造车新势力。

  2017年以来,进入汽车行业的造车新势力不胜枚举,有蔚来汽车、车和家、小鹏汽车、国能汽车、威马汽车、拜腾汽车、云度新能源、新特汽车等等。

  而作为少数具有发改委与工信部颁发的“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合众新能源,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亮点之一。

  2019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就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的焦点问题提交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专家,这也是方运舟代表连续两年提交关于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建议,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方运舟代表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工作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出行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交通工具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推动配套产业链升级,进一步促进非一线城市居民就业。鼓励开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全面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让高品价比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北汽集团:建议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的建议》。

  2013年至2018年12月,全国累计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约36.7万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近5年的推广数量分析来看,其占整体物流车市场保有总量比例相对还是很低,其中物流车市场主要包括快递快运、搬家、蔬菜水果、日用百货、危化品等20个细分领域。

  徐和谊在提案中指出,由于路权问题、成本问题、使用便利性问题、产品性能问题等问题,影响了物流公司和司机使用电动物流车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动物流车大规模推广。

  为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徐和谊提出以下建议:1、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2、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3、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4、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5、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6、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7、推动整车及电池企业加快高性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天能电池:为电池人发声,建议调整取消消费税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代表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放管服改革、绿色智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共提交了25份建议和议案。其中有一份关于调整和取消电池消费税的建议,他已经连续提了四年。

  “两会”期间,张天任代表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放管服改革、绿色智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共提交了25份建议和议案。其中有一份关于调整和取消电池消费税的建议,他已经连续提了四年。今年,他再次代表全行业发声,呼吁要尽快调整和取消电池消费税,促进中国电池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通客车李树朋: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

  2019年3月6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李树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建议》。

  李树朋在建议中提到,我国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高度重视,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2017年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强调,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是下一代新能源核心技术攻关的重点之一。2018年,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东、江苏、山西、山东、河南、河北、辽宁、湖北等地区已经相继发布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十几个城市开始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商业化运营。

  为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运营,促进汽车产业抢占全球制高点,迈向产业高端,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李树朋提出三点建议:1.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2.调整产业政策推动示范运营;3.建立完善技术协同创新体系。

  更多两会新能源精彩内容,请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