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众汽车探建移动充电设施 便携充电桩“按需出现”

2019-01-17 10:38: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能汽车是否也能配备专用的移动充电设施?近日,大众为这个设想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车主想要充电,只需拨打一个电话,便携式充电桩就会“按需出现”,及时为电动汽车补充能量。

  “移动充电站是迈向高效充电点网络的决定性步骤。”大众汽车零部件负责人Thomas Schmall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据了解,大众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于德国投入一批全新的移动充电站,该移动充电设施内部电能存储单元由二次回收的电动车动力电池组成,拥有360kWh电池容量,各有两个快充、慢充接口,是电动汽车灵活充电的“新伴侣”。移动充电设施能否在固定充电桩主导的市场里“杀”出重围?

  据介绍,该移动充电站内部的电芯与大众MEB电动车平台上的电芯兼容,这意味着它能够同时使用大众和其他采用MEB平台车型的废旧电池。“从电动汽车的角度出发,如果电池在采购初期就考虑到未来的梯次利用,那么它的初次采购成本是可以被降低的。而从储能的产业角度来说,二次利用的电池也比新电池便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电池本体技术研究室主任杨凯表示,移动充电站不仅能解决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难题,同时也能降低制造成本,延长电池的生命使用周期。

  另一方面,面对屡见不鲜的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的问题,可在一定范围内移动的充电设施,也可凭借其“灵活性”解决充电桩的“固定性”缺陷,很大的程度上缓解固定充电桩故障的难题以及无充电车位的尴尬,以此应对各类紧急情况,随时随地充电。

  “停车位是目前比较困扰消费者的问题,想要得到根本的解决只能依靠政策,但从技术的角度说看,移动充电桩或是一个不错的可行方案。”深圳电车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璞告诉记者,移动充电站实现了车位与桩的分离,为充电提供了一种灵活的解决方案。

  此外,Thomas Schmall还透露,移动充电设施可以根据需要在任何地方安装,无论是否与电源连接,这种灵活性为快速扩展基础设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移动充电桩还可以作为实验性设备,在一个城市准备投放充电桩之前,分析移动充电桩的使用位置、使用频率等数据,确定更精确的投放地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众MEB平台的电动车其实未上市,同时国际上的动力电池二次利用也还未形成规模,移动充电设施的电池来源较少。

  “目前动力电池的回收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其中2014年以前的电池由于存在的问题较大,不符合回收条件,都是直接报废。”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秘书长张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移动充电设施是以二次利用的电池作为原材料,预计在短期内将难以形成规模。

  但移动充电设施的问题显然不止于此。移动充电设施在储存和释放间会产生一定的电力损耗,这些损耗由谁负责承担成本?充电安全保障又由谁来担保?“肯定是由移动充电解决方案方承担。随着蓄电池使用的年限,使用环境、天气等影响,电力损耗会越来越多,充电过程以及移动过程中的安全性将是其发展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而储电能力与安全、成本都是相辅相成的,储电能力越高,成本就越高,安全性也会相应降低。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技术不断地发展更新。”中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白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目前的技术条件尚未成熟,所以目前的移动充电服务市场尚处于待开发状态。

  “像大众这类的电能存储和释放型移动充电,几年前就已在市场上出现过,但没有广泛推广。虽然目前在市场上仍然没有成熟的移动充电服务,但据了解现在有不少车企已在尝试提供移动充电服务了。”白晓峰指出,只要储电类移动充电设施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充电安全、快速充电、价格实惠,就能够迅速扩大市场。“当然,要达到这些需求,需要储电类移动充电更多的在储能上限、充电安全、移动安全、成本控制等技术上不断探索。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移动充电设备应该会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增长点,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面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