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观点|开沃汽车——不惧寒冬,拼搏路上敢于亮剑

作者:田禾 2019-01-14 18:59:1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月11日,以"开新图,筑未来"为主题,开沃集团2018年度媒体会在京召开。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常务副总裁董钊志、副总裁樊文堂、副总裁吴龙八等领导出席。

  翻开开沃集团产品手册,黄宏生的几句话格外醒目--"难修能力,苦修智慧,敬天爱人,追求卓越",16个字的下方,是他的亲笔签名。

  在黄宏生言辞中,不难发现,这16个字是开沃集团由上至下的行为准则,更是开沃走向成功、不惧车市寒冬的源动力。

  2018同比增长30%,客车板块同比增33.4%

  活动现场,开沃集团董事长助理、品牌部总监邹燃介绍,2018年开沃销售额同比增长30%,客车板块同比增长33.4%。其中,10米、12米、8.5米公交车等三款车型占大客总销售的70%。

  同时,客车以外,开沃自主品牌创源电池表现也很抢眼,全年出货量0.75GWH,同比增长116%,在给汽车配套以外也实现了对外销售,预计2019年电源的对外销售比例将提升20%。

  海外市场,开沃集团同样取得了惊艳的成绩。2018年,开沃集团总共接到泰国、克罗地亚、菲律宾、韩国、乌克兰、智利、多米尼加、印度等国家及地区订单超过160辆。

  其中,49辆纯电动客车销往泰国,这是泰国首次购置纯电动客车,也是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单批次最大数量的纯电动汽车出口订单。截止目前,全球1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有36000多辆开沃汽车在运营。

  车市寒冬:开沃多元布局,勇敢者亮剑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产销量下滑。面对车市寒冬,与大多数企业开源节流不同,黄宏生及其团队却采用了用于亮剑的策略。

  在媒体看来,这似乎非常大胆,而在黄宏生眼中,这是"把自己逼到绝路,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敢者精神。

  2018年,开沃集团不断扩张,形成了以南京为总部,全国九大基地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南京总部基地2018年新成立了专用车事业部,进行专用车产品的研发和试制。

  开沃集团新增多功能乘用车产品线,首款产品"创业者"一上市就实现了1500辆的销售;位于南京的核心零部件基地,属于创源的板块,该项目将在2019年上半年竣工投产。徐州乘用车基地,正在进行施工蓝图的设计,预计春节后开工。深圳、武汉和西安的基地已经投产,呼和浩特、威海和渭南三个新基地将在2019年开工建设。


开沃--创业者

  2018年,开沃集团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和架构设置,大力整合科技资源,构建多方位产学研合作体系,为创新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主要针对电池、电机、电控还有整车的电动化、轻量化、无人驾驶展开研发等新能源车共性问题展开攻关;同时各事业板块也有各自研究院,包括客车研究院、乘用车研究院、物流车研究院、专用车研究院。

  专注产品与技术,勇敢者,也是智慧者

  2019年,开沃汽车全年的目标是保持省内第一,冲刺全国前三。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现场了解到,在产品种类上,开启汽车在客车板块将推出10.5米的氢燃料客车,12米的双层巴士,9米城间客车。在研发方面,开沃也进一步加码,2019年建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检测实验室,建设氢燃料实验室,创建省级氢能和燃料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

  轻型车板块,将对现有产品升级,使整车的美观性、经济型、舒适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专用车板块推出搅拌车、压缩式垃圾车、重卡等。乘用车板块首台SUV将下线,同时创源也会推出新一代水冷电池,并且实现量产。另外,还要实现L4级无人驾驶场地车的研发。

  在大胆布局的背后,开沃汽车更是智慧者。勇敢布局的背后,是来自核心技术与产品汇聚而成的技术自信。

  常务副总裁董钊志表示,专注产品与技术,是开沃汽车一直以来的重要策略。通过在节能技术方面的打造和磨合,我们目前集团南京基地生产的公交车产品,包括旅游车产品,都能够做到行业最好的续航里程。

  截止到去年底,开沃汽车共获得专利508个,2018年入选南京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018年10月份,开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VCU和BMS控制器获得国家级技术金桥奖,这也是开沃汽车第一次获得国家级的奖项。通过集成化技术的应用,该项技术可实现有效降本18.5%,提升了新能源电车的核心能力,使整车在舒适性、操控性、节能性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通过智能防电、防高压、防火技术、智能报警技术、双源转向技术、主动安全技术,开沃汽车大幅度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关键部位的防护等级达到了IP68,采用集成化的系统减少故障点。以深圳巴士集团开沃纯电动公交车为例,一年多运营下来开沃汽车以安全性高、故障率低的高品质实现100%的出勤率。

  那么,未来的路,开沃集团将怎么走?面对媒体的提问,黄宏生表示,在开沃汽车规划中,未来5年,计划实现商用车,包括大客、包括物流车、轻客、专用车每年有30%稳定的增长;同时乘用车脱颖而出,进入行业前10名,争取尽快实现千亿元规模。

  心有勇气、怀揣智慧,敢想敢干,开沃汽车发展之路精彩提速--新能源汽车网将持续关注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