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破往昔 竞峥嵘 华晨宝马iX3能否打响国产第一仗

作者:蔚蓝 2019-01-14 09:41: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宝马在海外正式注册了iX1—iX9等9个全新的商标,到电动版宝马X3正是命名为“iX3”,再到近期曝光的宝马iX3低度伪装的新车谍照,我们可以推测,这款宝马在中国重点打造的豪华中型纯电动SUV快出生了。据悉,该车目前已确定将交由华晨宝马的沈阳铁西工厂负责生产,并主要面向中国市场,预计将在2020年内发布上市。售价方面,宝马官方称该车终端售价将高于现款X3车型,定价位于x3与X5之间,我们猜测新车售价将在43-58万元人民币之间,主要对手定位捷豹i-pace、奔驰EQC、奥迪E-Tron等高端纯电动豪华SUV。


配图为全新一代宝马X3

  虽然华晨宝马称,iX3是基于全新一代燃油版宝马X3打造而来,仅从外观上看来,两款产品确实与X3很像,包括车身尺寸也没有太大区别,这倒是与奔驰的EQC、捷豹i-pace的设计理念不约而同。但是iX3并不会苟合于“油改电”模式,而是采用专用的电动车平台,和燃油版X3平台没有任何关系,也就说,新车的底盘架构和悬挂系统通通都是焕然一新的。专业平台打造的好处是,令这款电动车的电池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既能保证三电系统安全高效的同时,又不会牺牲掉宝马车型一贯拥有的操控性DNA。


配图为宝马iX3概念版

  整体上来看,宝马iX3的外观设计得算不上天马行空,新车依旧采用宝马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基于电动车的身份,前脸宝马经典的双肾型进气格栅采用了连体式设计,网友们称其为“连体双肾”。同时概念车上设计元素被极大的保留,让整车外形上更加充满科技感。双肾格栅内部采用“满天星”设计风格,材质尚不明确,但是密集恐惧症患者表示很受用。双肾下部采用宝马专属蓝色装饰,搭配“天使眼”大灯组,大大增加了车头设计的深邃性。

  虽然格栅被关闭了,但宝马却为你新开了两扇窗。新车的前杠部分变成分层式的进气结构,全LED的灯组的集成,让灯源面积大大缩小,这也是设计的大势所趋,好看与否且先不论,单单就iX3的工程师在传统的雾灯区域创造性的开辟出两条竖直的空气导流槽来说,就值得点赞。因为这个设计可以将正面形成的各种气流通过空气动力学来排解掉,还能给轮胎、电池组充分降温,达到自然风冷却的效果。无论从功能性还是从设计角度上,它都值得未来电动车的学习借鉴。

  车身侧面,与宝马X3燃油版的设计就相得益彰了,车身侧面线条与前大灯、尾部的线条采取一定平行关系设计,整体营造出不错的曲面感。经典的“霍式拐角”得以继承,让宝马X3的侧面动感不失优雅。另外轮毂的造型无疑是车身侧面设计的最大亮点,银色加黑色的五星花瓣造型,采用低风阻设计,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十分抢眼,提升未来感、运动感的同时让整车的视觉重心也放得更低。笔者也是十分期待这款轮毂转动起来会呈现怎样的惊艳效果,期盼最终量产时此款轮毂还在。

  值得注意的是,iX3车身各处都有代表宝马在动力方面专属的蓝色、侧面踏板、充电口、尾部保险杠扰流区等等,彰显着科技与节能的讯息。尾部方面,变化主要发生在排气管和后保险杠处,由于纯电动车型没有排气系统,所以取消了排气管,随之变化的是后保险杆的造型有所微调。此外,新车充电口将位于左侧前翼子板处。


  说了这么多,想必我们对宝马iX3的形象已有所心得,那么作为一款电动车,它的动力性能也是最值得大家关心的。宝马iX3将搭载70kWh电池组并采用宝马第五代电驱动系统eDrive,预计最大输出功率为198kW,最大续航里程有望突破400km。

  此外,该车还将搭载150kW的超高功率直流快充功能,可以在15分钟内将该车的电量由30%充至80%,这意味着该车每行驶200公里仅需充电15分钟。其中400公里的续航是根据欧盟最新WLTP测试标准得到的,WLTP标准在续航里程的计算统计方面比中国的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更加接近实际使用工况。但是充电时间方面,满电快充30分钟是建立在使用韩国三星第四代锂电池组基础上得到的,国产iX3换装宁德电池之后,具体的续航和充电数据会不会发生变化,有待后期验证。


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

  说到iX3到底有什么黑科技?就不得不说宝马的五代电驱系统。根据宝马之前公布的规划,2021年将发布第五代电驱系统,并打造模块化生产平台,它将适用于宝马旗下所有内燃机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近日宝马电动动力传动系统研发部副总裁Stefan Juraschek宣称,五代电动电驱动系统eDrive,其关键性优势在于电动机、变速箱及功率电子件可组成一个高度集成的电动驱动部件,该款装置的设计极为紧凑,占用的空间远小于早前车型三个独立部件的总体积。由于新款电动动力传动系统是可扩容的,使得该款设备在调整后可适配不同的安装空间及车辆要求。此外,车载电池可匹配第五代模块化电芯,使得新款其能适用于各类车辆架构。宝马或能为旗下电动车配置直流/直流充电器,其充电时间将大幅缩短。


电动机与动力传动系统

  另外,第五代电驱系统可采用灵活尺寸的扁平化电池组。底盘较低的车型可以采用高度较低的电池组,底盘较高的车型则将会采用较高的电池组。而且搭载该电驱技术的车型都将有一个部分地板空间被预留出来,用来安装、扩展电池组,以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之前在概念版车型上,宝马官方称,新车搭载的是采购三星的第四代锂电池,但是搭载三星电池的宝马iX3受国内的电池补贴保护政策因素,因此不会在国内“开花结果”。
      目前,宝马和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签订了供货协议,价值高达40亿,用于电动车电池,同时华晨宝马也在宁德时代投资了一条电池生产线,为日后华晨宝马生产纯电动车型IX3提供宝马第五代电池供应。据了解,宝马为宁德时代提供了多达上百页的德国产品技术质量标准说明书,连宁德时代也声称:“没有宝马提供的宝贵技术质量标准,我们难做到像今天这么好”。


宝马第五代电动动力系统电池组

  宝马iX3将成为宝马首款国产电动SUV,是宝马新能源战略车型之一。未来几年内,宝马将发布多款i系列车型,从而形成i+iX家族“两条腿”发展的新能源产品序列。根据宝马计划,公司将在2025年前推25款新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达到公司汽车产品总销量的15%到25%。


宝马电气产品规划

  参考从明年开始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再退坡40%左右,到2021年将全部退出。以观目前宝马iX3的续航能力和未来售价区间,新车的前景并不理想,包括它的对手奔驰EQC、捷豹i-pace等车型。传统汽车巨头在电气化发展之路上,毫无疑问说,已被自主品牌甩了一大截,虽然醒悟之后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兵投入,但是从目前投放的首款电动产品来看,定位都比较高端,在中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款产品就面临高端混战,在华的第一仗很有可能出现一场“打雪仗”的情况。
      对自主品牌来说,华晨依旧扮演代工角色,而能跟这场仗玩到一起的并不多,好戏还在后头。当然两年后情况谁也不能早下定论,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熟和国内合资股比的放开,宝马汽车将在站在前所未有的开放程度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展开新的征程,最终带给本土品牌和造车新选手们的不光有激情,或许还有叹息,而带给消费者的则是,更好的绿色出行产品和服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