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影响中国客车业|张卫东:中国特色“氢能经济”的最新思考

作者:田禾 2019-01-12 15:37: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每一年,在中国客车行业,总有一些不寻常的人,不寻常的事,影响着中国客车业,他们因为传媒的记录而被铭记。

  2019年1月12日,由中国客车网联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

  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是“中国客车行业年度总结盘点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多届,深受客车企业、用户、配套企业和关心客车行业热心读者的欢迎和推崇,活动权威性得到行业普遍认可。

  总结2018,展望2019,活动现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发表演讲,多方面分享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最新见解。

 
张卫东

  气候变化,“氢时代”来临

  张卫东表示,随着气候变化,全球范围内气候极端性的事件越来越常态化,这都是由于温室效应,特别是使用化石能源气体的排放逐渐增加所产生的。

  鉴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近几届气候大会陆续形成相关共识,其中有47个发展中国家提议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现在,已经有七八个国家已经提出在2025、2030、2040这段时间里面禁止燃油车的生产,甚至是销售,都已经陆陆续续提出这样的一些相关动作。

  张卫东认为,即便是减少化石能源,即便是提升它的效率,也没有办法能够真正解决我们的问题。真正的零排放技术方案是——氢能源。

  氢能源,大家听的不是很多,特别是在去年成立了国际氢能理事会,这个时候大家也许会有些关注。

  如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燃料电池与纯电动是竞争关系,张卫东认为,两者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

  如今,业内人士讲的电动车、汽油车、柴油车、氢能源,横轴是里程,纵轴是车辆的尺寸。大家看到,氢能源,也就是在这个范围内都是氢能源的优势,而电动车是这样的,只是很短的距离,包括汽油车、柴油车等等。换句话说,这里面没有一个谁替代谁的问题,即便是现在最先进的,包括日本也好,德国也好,美国也好,除了燃料电池系统之外,还要有动力电池参与,强强联合。

  如今,氢能源在叉车、摩托车、轨道车的应用,甚至船上的应用,已经较为普及。另外,氢能源在家庭当中,包括我们现在北方都是要有天然气,或者是日电联供供电系统供热的,燃料电池正是有这样的独特功能。同时,国内也出现了燃料电池轨道车。

  瞄准氢产业,抢先布局与示范运营

  张卫东介绍,从2003年开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便跟科技部一起共同合作,开展了氢能燃料电池大巴车的商业化运营示范项目。中国是世界第一个开展该项目的国家,也是第一个连续15年的运营推广这样的一个项目的国家。

  如今,该项目已经进入到第三期,第一期,我们结合引进德国的燃料电池大巴车,当时的一辆车180万美元,现在到第三期刚刚采购完100多辆的燃料电池大巴车,大家想想在50到70万美元之间的样子,已经下来了,当然这里面有相关的补贴,整个项目都在开展示范运营。

  我们现在的项目从以下五个方面着重推动整个燃料电池在中国的发展:

  首先,从燃料电池整车和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提升。

  第二,氢能源加氢站基础设施。

  第三,燃料电池相关的政策法规。

  第四,我们的宣传,让大家更好地认知它,而不是谈氢色变。

  第五,相关能力建设。

  张卫东介绍,除此之外,在江苏如皋也开展了氢能经济的示范项目。2018年10月11号到15号全球第一次三个多的科普巡游上,多车企、多品牌、多城市的科普巡游,也就是说我们的巡游当中有日、韩、中三国车企的车辆,多车品牌有13辆,有轿车、客车、物流车、邮政车的参与,多城市就是如皋、南通、上海。2019年我们预计在7月份可能又要进行第二次的现场巡游,这样的话我们的车辆将会数量更多、品种更多。

  “2018年,北京、郑州、佛山、上海、盐城五个城市联动的示范运营,也是第一次由五个城市把每一个城市的企业,我刚才进来的时候整个展板上有我们两个合作企业,一个是福田,还有宇通。”张卫东表示。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氢能发展

  目前,中国在推动燃料电池氢能整个方面的发展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比任何其他的国家都非常有力度的。从政策上来看,《中国制造2025》以及相关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是把氢能燃料电池纳入到核心技术进行推广的绝佳机会。

  2019年1月4日,11个部委联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控制攻坚战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就把各种各样的柴油车列入到进行控制污染攻坚战的方面去了,特别提到燃料电池车辆的应用。

  其次,产业内已经实现全产业链的自主化生产,这必将引导燃料电池在中国的快速稳步发展,而中央政府相关的部门也会对自主化的现实给予高度重视,力推燃料电池车辆的发展。

  全国已经有41家整车厂、零部件企业投入到这里面来,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了800多亿元。加上国家将近10亿人民币的十二五、十三五连续的投入,这是非常可观的。

  综上分析,张卫东提出一个概念,要走中国特色的氢能经济。

  中国特色,是因为我们中国有这样的经济体量,有这样的团队,有这样的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支持,所以应该是非常可以的。

  值得一提的是,“电-电混合”是中国燃料电池车辆发展的一个特点,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应该是相得益彰,协同共赢发展。

  推动中国特色的氢能经济路线,是把农业、工业、能源、交通、服务业统统包容式的发展的机遇。张卫东表示,希望各位携起手来,在自己的企业和自己的领域积极的宣传、推广、应用氢能源,相信中国的氢能源一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