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叶庭文: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演变与PHEV的市场前景

2019-01-07 17:03:0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月7日,由EV世纪主办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暨“金舆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等媒体合作报道。期间,《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正式发布。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庭文先生出席盛典并发表演讲。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庭文

  以下为史宝华演讲实录:

  感谢主持人!各位新能源行业的同仁、各位专家、各位媒体老师,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地能够在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暨“金舆奖”的颁奖典礼与大家共聚一堂,共同分享和探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希望和未来。此刻,我谨代表比亚迪汽车对本次消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

  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宏大篇章,在40年间中国的汽车市场从无人问津到迅速崛起,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如今,中国的乘用车市场销量已经达到了2800万辆,连续九年全球第一。显然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的第一大国,但这样的优势只停留在总数量的单一层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达到了140辆,仍低于世界平均的165辆,更低于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刚刚李司长的数据也表明了,因此我们的中国汽车市场远未见底,潜在的消费需求巨大。未来汽车产销量仍然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让中国的汽车消费拥有可支配的、高质量的、高品质的、高性价比的、高效耐用的乘用车,仍然是我们汽车产业从业者未来数年的重任。

  2018年国内的燃油车市场开始出现了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逆势中的爆增,从1到11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03万辆,其中纯电车型约79万辆,持续走高。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次突破23万辆,实现了同比147.7%的增长,市场份额为24%。

  回看比亚迪新能源的2018年,我们在北京市场就售出了纯电车型接近2万台,综合市占率达到了40%。凭借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三电”核心技术,比亚迪的纯电家族正成为中国纯电汽车市场的强大生力军,在全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的23万量的数据种,我们拥有10.79万辆的数据,市场份额超过了45%,占据了一定的主导力量。

  在纯电和插电双线市场辉煌战绩的背后,我相信是用户对比亚迪双模技术的认可和青睐。而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用户需求为目标,正是比亚迪新能源不断进化的原动力,比亚迪深知PHEV的无限潜力,插混会成为多种新能源形式中的主流解决方案之一。刚刚李万里司长对于PHEV在未来的定位描述是具有相当的生命力,这点我非常的赞同。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卓越的性能和出色的环保能力,已经赢得了国内外众多汽车消费者的选择。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很好的找到了燃油车和纯电车型的平衡点,也更加的符合人们平时的用车场景,其综合油耗也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同时他又不会为电量所焦虑。

  从2008年开始,比亚迪搭载的第一代双模技术F3DM,成为中国插电自主技术的启蒙者。到2013年我们的第二代双模技术,让产品具备了百公里加速性能提升到5秒以内,油耗低于两升,就是我们的542黑科技标杆。如今第三代双模技术经过全面的市场优化,采用了全新动力架构,将插混产品全面的性能也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经过20年的技术积累,比亚迪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众多核心技术,并通过不断地创新和产品迭代,也引领各项性能指标不断地向新。我们也深知技术创新必须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为核心,我们的第三代DM技术在用户最为关切的动力性、经济性、平顺性做到了全面的提升,为产品带来了突破认知的性能表现。我们今年6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的唐DM,凭借第三代的混动技术,也具备了全时四驱的功能,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在近日全新的唐也正式成为了全球首款五星安全的新能源车,同时也是《新规》实施以来的首款参与测试的插混车型。

  为了获得如此惊人的动力性,比亚迪的第三代电驱动技术从发动机、电动机、混动变速器等几个方面提升变动。发动机的增压匹配,ECM的控制策略,以及冷却性的优化,并且提升了低速的扭矩响应和稳定性。而通过前后15000转的高性能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极的电驱系统散热,也显著提升了扭矩和功率,单体的电机达到了180千瓦和380的扭矩。通过系统的变形仿真、齿轮箱动力学仿真,并通过大量的测试,提升混动变速器的承载能力,让整套动力系统爆发出最强的动力。经济性也一直是新能源技术追求的一个目标。

  DM第三代的混动技术在带来极致动力的表现同时,亦凭借全新的BSG的电机架构,让用户可以轻松感受到无与伦比的超低油耗,搭载了比亚迪第三代混动技术的全一代的秦proDM,百公里油耗仅仅只有1升。在缺电的状况之下油耗只需要4.3升。归功于25千瓦的BSG最大的电机功率,和更为合理的减速比,车辆的低效虚拟油耗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并且第三代的DM技术对于发动机、驱动电机、混动变速器、控制策略,以及系统架构等多方面的优化,减小了机械的摩擦、改善了物理结构、优化了档位策略、统筹多项控制单元,实现了A状态电耗优化了8%,B状态的油耗优化了15%,综合的油耗优化了11%。正是由于BSG的加入,DM第三代混动技术让车辆的传动平顺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车辆在起停、怠速、换挡、加速的状态下,平顺性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具有强大动力的BSG电机也可以提前提升发动机的转速,在启动时能够越过发动机抖动状态的再点火,显著的改善了自动起停时的平顺性。

  除此之外,为了影响舒适性的声音,改善静音,比亚迪也专门建立了世界顶尖的声学实验室。DM第三代混动技术,正是在这些先进技术的保证下,历经多种仿真分析,到实验验证。最近150项经营项目的全方位的优化达到了领先同级别车型的最高水准。正是依托比亚迪长期的技术积累,以及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比亚迪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能力。从产品的开发到结构的设计,控制策略再到仿真,形成完整的研发团队。我们对混动系统的扭矩管理、热管理,以及能量管理,三大技术指标进行全面的优化。历经十年的技术积累,第三代的混动技术也不断的突破,为用户带来了非常领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解决方案,并且已经量产运用的第三代DM技术,也秉承比亚迪的技术的创新,再次卓越进化,重新定义了造车新时代中混合动力车的产品性能标杆。

  我们也深信在不久的将来,PHEV的车型也将拥有更加广阔和灿烂的发展前景。目前我们国内非常多的优秀的企业,比如像吉利新能源、广汽、上汽,以及国外的丰田,也将推出多款插混车型,并且在研发和投入市场推广中也会巨大的表现。所以我们深信在纯电的中国市场发展,现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插混车型将和纯电,以及混合动力车形成完美的组合。在多年来比亚迪也坚持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未来也必将秉承技术创新的态度,持续攻克技术壁垒,将更加出色的插电产品推向市场。

  2018年也是比亚迪新能源的产品大年,随着我们热销的宋MAX、元ev360,全新的唐、宋、秦Pro,等重磅车型纷纷进入市场,我们的产品线也会得到极大的丰富。2018年我们也毫无悬念的再次夺得国内的新能源的销售冠军。作为全球首个达到了50万辆新能源产销的企业,我们会在比亚迪更多的新能源的产品品类中,包括我们的K9的大巴已经远销到全球50个国家和200多个城市。凭借多款优秀的产品,我们在过去的10年,我们的产品和销量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努力使自身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品牌,积极的履行社会的企业责任感,向更多的人群输送绿色环保的价值观,以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我们的根本职责。明确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趋势,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11年,与宇宙的时间长河相比应该是非常渺小,但是这过去的十年却将永久性的改变人类汽车文明的发展。与其说这十年是比亚迪的发展史,不如说是中国的汽车工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史,也更是人类迈向未来生态的全新纪元。一个立体、真实、可触碰的未来将加速向我们驶来,我们期待比亚迪给大家带来的惊喜。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