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8中国充电桩行业政策环境分析

2018-12-29 10:50: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中央政策全面支持,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电动汽车被确认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2015年以来,政策支持引导体系逐渐成型,覆盖建设用地、电力接入和电价、设施建设和运营、互联互通等多个方面,有力引导了充电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图表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为了鼓励各地政府积极完善充电设施体系建设,财政部等四部委在《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将对各地的充电设施建设奖励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绑定,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和省市每年需要至少推广3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他地区的年推广量也至少需要达到1万辆,且奖励标准明显向纯电动、高续航的新能能源汽车倾斜(例如,续航里程<150km的纯电动乘用车折算为0.8辆标准车,插电混合专用车折算为 0.6辆标准车)。联系《发展指南》中提出的分区域充电设施建设目标,这一奖励标准也体现了政府“车桩相随”的政策理念,只有兼顾电动汽车推广和充电设施建设,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2016-2020年各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标准(单位:辆、万元)

  资料来源:《“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

  地方激励,规划与补贴并举。在中央政策的引领下,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地方政府承担推动充电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目前,已有多地政府出台规划、实施细则、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形成了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数量排名前五的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山东等地政府以开放的姿态,积极促进关键共性问题解决,为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提高充电运营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协同引导,为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各地政府为了实现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纷纷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激励政策。在设备的硬件建设方面,普遍按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一般为30%)进行补助,其中直流充电设施成本更高、需求量更大,获得的补贴额度也较大。在设备运营方面,上海、广东等地区已经出台了一些运营补贴政策,补贴方式有研发补助,也有按充电量给予相应补贴,未来随着充电桩建设由粗放模式转为需求导向,充电桩运营的重要性将日益提升,相应地,补贴也有望由设备建设转向设备运营。政策激励较为完善的地区,叠加电动汽车保有量较高,其充电桩建设速度也较快。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