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汽新能源郑刚:产业的破局之道在于回归原点

作者:蔚蓝 2018-12-28 17:07:40 来源:新华网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是汽车产业的整体下行,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54.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3.9%,连续5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另一方面,新能源车逆势上涨,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03.0万辆,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初百万辆的既定目标。

  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下,后补贴时代、国际竞争、全面市场化等一系列迷雾正在升腾。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如何实现破局突围?在日前落幕的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给出了他的看法:产业应该回到用户原点和技术原点。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

  郑刚不仅掌管着国内最大的纯电动车企,同时也是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领军人物、2017年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的获得者。近年来,郑刚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超前战略谋划、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取得了丰硕业绩。他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界最前沿的思考。

  用户原点,为原始创新提供方向和思路

  在郑刚看来,用户原点为原始创新提供方向和思路。

  在郑刚的“用户原点论”的指引下,北汽新能源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市场销量连续五年蝉联国内冠军,同时也超越了众多国际竞争者,成为2017年全球纯电动市场第一。

  人工智能轿车EU5

  基于用户原点的思路,北汽新能源近年来爆款迭出,创造了一辆辆符合用户需求、持续热销市场的传奇车型。2019年,北汽新能源力推“123”产品矩阵,包括1款小车LITE;2款纯电动车——纯电SUV EX360和纯电新标准EC3;3款搭载“达尔文系统”的人工智能纯电动精品车——人工智能轿车EU5、超长续航人工智能纯电动SUV双子星:EX5和EX3。

  “123”产品矩阵实现了“2345”的全面覆盖,即产品涵盖了200-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全方位满足不同用户的出行需求。其中LITE实际工况续航200-300公里,EX360和EC3工况续航300-400公里,而搭载“达尔文系统”的人工智能精品车工况续航400-500公里。据悉,EX3的工况续航将突破500公里。

  全智能长续航纯电SUV——EX5

  技术原点,原始创新提供内生驱动力

  郑刚认为,技术原点为原始创新提供内生驱动力。基于这一思路,多年以来郑刚带领下的北汽期新能源坚持以10%销售收入占比投入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工作,牵头建设首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从产品层面,技术创新产品。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推出了 “达尔文系统”,该系统以“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三大特点,定义了整车人工智能。10月份举办的“北汽蓝谷科技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将“达尔文系统”上升为企业技术品牌,展示了11项解决痛点、提升体验的智能电动“黑科技”,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近期在市场斩获销量、口碑双丰收的EU5正是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首款搭载整车人工智能技术的纯电动汽车。

  北汽新能源推出达尔文系统

  从用户层面,技术以人为本。2014年,在业内率先提出“互联网+新能源”的服务化转型战略,国内首家推出分时租赁、充换电业务、智•惠•管家、充电吧APP、 “擎天柱”计划等一系列创新性业务,加速新能源汽车与新经济、大数据产业的结合,探索新能源汽车与光伏、储能、能源互联网的跨界融合。

  北汽新能源换电站

  从经营层面,技术赋能企业。在郑刚带领下,北汽新能源创造了诸多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第一:首家私募超过140亿人民币、首家登陆A股市场、首家建立市场化现代化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首家实现股份制改造、首家进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实行国企员工持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蓝谷600733”鸣锣开市

  过去,人们在谈论汽车强国时,习惯性向美国、欧洲和日本看齐。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北汽新能源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崛起,中国品牌与跨国车企已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某些领域,中国品牌甚至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正如郑刚所言:“今天的中国站在厚积薄发的新起点,该仰望星空时,决不能妄自菲薄、怯懦退缩,但攻克核心技术不会一蹴而就,更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携手合作、众志成城、脚踏实地的去奋斗,打破国外垄断,铸就中国汽车大国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