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你了解整车VOC吗?

2018-12-27 13:24:11 来源:小鹏汽车
  车内气味以及整车 VOC,不仅仅影响驾乘体验,还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因此对于一辆车来说尤为重要。静态体验过小鹏 G3 的鹏友们应该都知道,这辆车上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只有一阵淡淡的皮香。

  但是光靠闻是不够的,为此我们特地去请教了车内空气质量工程师,然后分享给大家。

  何为 VOC?

  VOC 是挥发性有机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的英文缩写,整车 VOC 指的是在常压下沸点或初馏点低于或等于250度,且能自发挥发的有机化合物。现特指国标规定的8项有害物质,它们的主要来源有:

  1.新车的车内各种配件,包括坐垫,门内护板及防撞填料等;

  2.车内饰件材料,包括塑胶类、皮革类、橡胶类及纤维纺织类四大材料的饰物;

  3.生产中使用的溶剂型油漆、稀释剂和黏合用的胶水和涂料。

  这里插播一句,不少用料差的非原厂汽车配件(比如脚垫,座椅套等)可能会严重影响车内VOC表现,因此建议大家选购低 VOC 的产品。

  回到主题,为什么说 VOC “光靠闻一闻”不够?因为车内有气味并不意味着有毒,某些有毒的物质也不一定有气味。评价 VOC 可以参考国标 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如何测量 VOC?

  1.准备工作

  准备合适的采样舱,温度 25°C±1°C;湿度 50% RH±10%RH(RH是相对湿度单位)。需要保证整个样品采集系统的气密性,不得漏气。受检车辆为新下线 28±5 天的车辆,在此期间车辆的门、窗应处于完全关闭的状态,符合车辆出厂要求,应去除内部构件的表面覆盖物(如座椅和地毯表面的塑料薄膜)。

  2.采集

  将受检车辆放入符合上述规定的环境舱中,开启所有门、窗,静置 6小时,开始采样。

  经过分析,小鹏 G3 的各项 VOC 指标均符合《指南》的要求。就拿大家最熟悉也最关心的甲醛来说,在所选样本中,甲醛的平均浓度为 0.028mg/m3,远低于《指南》的 0.1mg/m3。

  车内空气中甲醛有害物质的产生主要来源于 PU 泡沫、织物面料和真皮材料,而且这类材料组成的零件的体积和表面积均较大,如座椅总成、顶盖内饰板和地毯等,因此需要对这些零件的选材和 VOC 含量进行重点监控和管理。我们通过严格选择材料供应商,要求零部件供应商采用技术实力强的材料供应商的材料,达到降低车内 VOC 的目的。

  只是 VOC 低还不够

  VOC 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名词,通过这个指标,能够监测车内空气是否“健康”,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大家比较关注的是车内气味。因此除去 VOC 评测,我们也对整车气味进行了评测。说到底就是让一帮专门“闻味道”的测评人员来评价这辆车“好不好闻”。

  或许你会有疑惑,好不好闻这个不是很主观的事情吗?的确如此,所以在这项评测中,我们的评价人员至少两组(每组三人),且必须经过专业的气味培训,无鼻炎、感冒和气味过敏等症状,综合打分后取平均分。是不是有点像美食家评餐厅的感觉?

  1.准备阶段

  气味检测和 VOC 检测需要做的准备基本一致,在实测中我们是在布置环境舱后先做 VOC 测试,再做气味评价,因此准备阶段不再赘述。

  2.测试阶段

  将受检车辆放入环境舱中。在乘员舱内前后排座椅头枕处分别布置温度传感器。设置环境舱温度为25°C,将受检车辆的门窗全部打开,静置6小时。随后关闭受检车辆所有门窗,环境舱仍需满足上述规定,静置16小时后进行气味评价。

  3.评测等级

  事实上完全无气味是不可能的,不仅如此,业内不少品牌的车型都未能够达到等级3的水平。而经过专业评测师的打分,小鹏 G3 的气味性分数为3.3分,翻译过来就是“有味道,但是不难受”。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