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硬核”新能源能捂热车市“寒冬”吗?

2018-12-25 11:02: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2009年“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开始,过去十年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声音质疑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不过,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的足以载入史册的变局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从中汽协发布的11月汽车产销数据来看,今年中国车市将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前11个月销量达到102.98万辆,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同比增长68%,预计全年销量接近120万辆。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10%。以目前的发展态势评估,在财政补贴完全退出之前,2019和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将继续增长。2020年之后,虽然业界普遍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但会经过一段低谷期。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所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引领和加速了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

  新能源汽车内生推动力逐渐形成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能否从导入期顺利过渡到成长期,很关键的一点是产业是否形成了内生推动力。

  从销售数据来看,在今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的市场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一路飘红,并未受退坡影响,说明产业的适应力很强。而且,作为从政策拉动到市场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年,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了很多市场化因素。

  首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崛起。1-11月,PHEV销量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达到127.58%。虽然纯电动汽车仍占主导地位,但随着补贴政策不断退坡直至完全退出,纯电动汽车的购置成本将不可避免的上升。相比而言,比纯电动汽车性价比更高、使用更便利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长空间将会更大。

  其次,非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相比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非限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更快,未来潜力也更大。

  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方向何在?

  尽管新能源汽车逆市上扬,但想要真正替代传统汽车,无论是核心的“三电”技术的成熟度,还是新能源汽车的驾驶操控体验,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北方地区眼下正值寒冬,电池汽车续航里程衰减问题又成为用户的痛点。

  不过,随着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高,续航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近期发布的纯电动汽车中,已经有好几款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再加上充电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续航里程问题将不再是电动汽车用户最关注的焦点。

  反而,随着初创车企不断推出更加智能化的电动汽车产品,智能电动汽车的概念将逐渐被用户所接受。以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小鹏G3为例,在售价15万元左右的纯电动SUV里,其智能设备最多,配置了L2.5级的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功能及硬件设备,并提供OTA云升级服务和“小P”智能语音助手等交互功能。如此一来,小鹏G3更能贴近90后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新能源汽车下一个十年往何处去?

  对于2018年的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一致认为,2018年车市正处于调整期,尽管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良好,对树立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更有裨益。

  董扬认为:“今年全行业对于自主创新的投入,人员队伍的建设都比以往更好,我们不能指望所有中国品牌齐头并进,齐头并进并不是真正的成长。这样有涨有落,坚持一段时间,就能真正成长出中国品牌来。”

  站在2019年的当下,随着推动过去十年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财政补贴即将退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在“双积分”政策的刚性约束下,车企仍必须积极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但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可能会因为补贴退出而减弱。另一方面,随着跨国公司和合资公司在华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政府放开新能源汽车合资股比,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积累的领先优势可能不断缩小。

  下一个十年或者十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往何处去?

  即将于2019年1月7日举行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暨“金舆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蔚来汽车副总裁朱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张勇,长城汽车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江淮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特来电新能源董事长于德翔等大咖云集,聚焦消费趋势,把脉用户需求,助力产业前行。

  在此次论坛上,EV也将发布《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全方位解读。

  作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开年盛会,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暨“金舆奖”颁奖典礼亮点纷呈,影响深远,将成为业界全面了解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重要平台。敬请期待!

  活动详情 https://www.21cnev.com/html/zt/2018jinyujiang/index.html

  “金舆奖”投票通道 https://bjfl9v.v.vote8.cn/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