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再遇“成长烦恼” 后补贴时代潜在问题浮现

2018-12-06 11:02:53 来源:电池百人会
  导语: 眼下不论国际巨头,还是中国车企,都在纷纷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抢占产业制高点;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向产业链中上游传导,不少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缺乏,面临更大的压力。

  2018年注定是车市的临界点,一方面传统车市销量下行,提前步入寒冬;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逆势增长,成为各家车企角力的新竞技场。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系列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再次遭遇成长烦恼。

  风景这边独好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一片“凄风苦雨”,但新能源汽车市场风景这边独好。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1月~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0万辆和86.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9.95%和75.59%。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呈“井喷”之势,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推出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首发亮相以及上市的全新新能源车型,有20款之多,其中不乏比亚迪唐五座版、WEY P8GT、北汽EX5、长安逸动ET等高热度车型。今年以来,凭借新能源汽车拉动销量,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车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外资、合资和本土车企竞争激烈,自主品牌占据国内新能源车市场90%以上份额。结构上看,比亚迪、吉利、上汽三家鼎立。

  近日山东、云南、天津、广西、江西、安徽等省份密集出台相关文件,设定了本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在各地政府政策的“加持”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潜在问题浮现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不断突破,但整个产业链发展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开始凸现。

  首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结构性的产能过剩风险。表现为:总量上,整车和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风险加大;结构上,高端产能不足和低端产能过剩并存,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投资过热苗头,一些低水平企业采取低质低价竞争方式扰乱市场。其次,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与国际上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也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整车的可靠性、操控性、品牌的美誉度等方面明显不足。再次,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承受着资源环境制约的风险。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金属锂、钴等主要动力电池资源缺乏,资源的稳定供应和保持价格稳定的挑战较大,同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用电清洁化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着四大不足。一是技术创新不足,动力电池尚未取得根本性的突破,一些关键零部件仍受制于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全面落后。二是市场机制不足,由于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不少企业患上了政策依赖症,导致企业创新激励不足,对市场重视不够,不能紧跟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高端产品。三是充电难的总体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尽管近几年我国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19.5万个,但面对100万辆纯电动车的需求,最少要建到30万个桩才能满足需要,总量明显不足。另外,充电桩存在实际结构不合理,布局不合理,接口不统一,利用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四是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以及车辆电池的逐步老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风险增大。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事件40余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这意味需要更加安全的保障措施。

  面临两个节点

  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宣布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眼下不论国际巨头,还是中国车企,都在纷纷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抢占产业制高点;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向产业链中上游传导,不少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缺乏,面临更大的压力。

  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业将面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是随着2020年双积分“大考”和政府补贴终止,届时造车新势力大举进入,外资车企和合资企业齐齐发力,消费者买车时会排除政府补贴因素的影响,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同台较量,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

  第二个节点预计最迟是2025年,届时电动车的性价比将达到甚至超过燃油车,市场的力量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电动化转型,燃油车与电动车呈现此消彼涨的态势。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品质、品位、品牌和价格等将成为决定取舍的主要因素。

  有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尚不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每一阶段的发展都会遭遇新的挑战。如果企业不能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将会为后期的发展埋下比较严重的隐患,以至于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即便是暂时在销量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同样不能放松,应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实施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才能保持市场优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