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准确把握行业趋势,加强投后管理

2018-12-03 08:52: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11月29日,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穿越周期”为主题,邀请了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资本市场的反思与产业力量的重塑,剖析新经济产业未来趋势,构建穿越周期的力量。

  在以“智慧出行:变革与机遇” 为主题的巅峰对话论坛中,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文飚、宽凳科技创始人/CEO刘骏、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投资总监项之初、北京车联网产业发展基金总经理/合伙人谢娜,就出行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深度讨论。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 余宁

  以下为“智慧出行:变革与机遇”论坛实录:

  Q:主持人投中资本董事总经理佘立斌

  A: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

  Q

  余总,您作为汽车行业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兵,从您的角度来说,目前电动化汽车行业,是怎么样的发展形势?您认为后面的新能源造车以及传统汽车转型,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您未来是从什么角度考虑?您的战略布局是什么样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A

  我觉得最近几年汽车行业确实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汽车行业冒出了很多的新词汇,比如 “传统汽车”,还有“新势力”,这背后是几百家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明显是一波大潮的兴起。其次,是支撑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几个关键突破,包括电池技术能量密度不断提升、智能驾驶里的感知与地图技术深度学习能力的突破。正是这些因素的结合快速推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巨变。

  另外在企业经营模式上,也可以看到许多明显的变化趋势。比如各大传统车企纷纷进入出行领域,国际的戴姆勒、宝马,国内的吉利等行业巨头都已经在出行领域有所布局。那么,从传统制造业企业向出行企业拓展,这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具体来看,对于制造业企业最关键的六个要素是:人、财、物、产、供、销。

  首先我们来看看物、产、供和销。物指的是产品,产品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出行作为服务可以最直接的接触终端消费者,在同一个企业集团下,出行板块和制造板块的互动会很快把消费者的需求传导到研发部门,打破了从前不同公司之间的界限,极大地加快了信息的流通。消费者需求使整车厂能够精准地感知消费改进产品,同时提高产品的迭代速度,这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是件非常有利的事情。

  从生产和供应来讲,生产最怕的是产量的剧烈波动。波动不仅会对企业造成成本的增加,而且带来质量下降等方面的问题。但如果有一个出行公司,在订单低峰时期吸收很大部分的产能,这就有效地平衡了生产和供应。从销售端来讲,出行公司本身也是一个大客户,出行公司使用同一品牌的汽车本身就是很好的品牌宣传,一家公司的车在大街上随时能够被看到本身就是流动的广告。其他比如客户和行车数据等的积累,都将为企业布局未来智能出行带来不可低估的价值。

  汽车行业今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汽车销量的下滑。往年的金九银十是销售高峰,但今年9月份和10月份,汽车产销均出现10%以上大幅度下滑,这是过去十几年没有出现的事情。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细分市场,过去五年基本上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今年依然高速增长。在传统汽车负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无疑是一个让行业振奋的增长点。

  对蔚来资本来讲,我们关注的是准确把握行业趋势,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最大的财务回报。整个汽车与交通行业,简单来讲就是硬件、软件还有模式。比如在硬件上面,我们投资了康得复材,容百科技;软件上投资了Momenta,AIpark;在模式上我们投了包括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等企业。我们会寻找准确的赛道,投资赛道的领跑者,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能够推动汽车和出行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Q

  余总,你们对于投资项目和筛选以及投资的节奏,目前具体是什么样子?

  A

  扣着今天的主题变革与机遇来谈谈。整车厂是汽车行业的龙头,整车销量的下滑会影响到供应链上所有的供应商的经营指标,以及无数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在资本寒冬下,我觉得募资方面一定要做到深挖洞广积粮,把资本垒厚,因为更低的估值,更扎实的创新企业和资本更大的成长空间会在更冷的寒冬里探出头来。

  投资方面主要包括技术驱动型和模式驱动型的创新企业,我们将更加聚焦技术创新型企业,对模式驱动型的企业的投资可能会相对谨慎。投资的节奏放缓是练习内功的宝贵机会,蔚来资本要极大地加强投后方面的管理,包括跟创始人和被投企业的深度互动,努力提高对被投企业各方面的赋能等等。保证被投企业的健康成长和选择投资一样重要,希望若干年后会带来真实的惊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