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汽集团吴松:深化中日合作,推动创新发展

2018-11-27 14:34: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11月26日,“日本-广东经济促进会”第十七次年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出席并致辞。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参加会议,以“深化中日合作,推动创新发展”为题,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广汽集团从日系合资企业起步并从“产品制造”走向“自主创新”的相关实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吴松发表演讲

  (一)合资合作奠定了广汽发展基础,日系三大汽车品牌先后落户广州,促进了广州汽车工业的繁荣。

  1997年广汽集团成立伊始,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引入本田,重组广州标致,成立广州本田,以更高水平的合资合作,开启了广州汽车工业的新篇章。2003年,广汽又与丰田合作,成立广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发动机。中日双方精诚合作,为客户提供了优秀产品、优质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先后取得巨大成功,使得广汽在合资合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整车合作的成功,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深化合作,电装、爱信、丰田纺织、提爱思、斯坦雷、普利司通、丰田通商、爱和谊保险等日本零部件、商贸企业纷纷落户广州。

  (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广汽的实力,促进了广汽合资合作与自主品牌协同发展。

  2006年广汽研究院成立,2007年广汽全面启动自主品牌项目,2008年成立广汽乘用车公司。2010年12月,“广汽传祺”首款产品上市,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7年的50.8万辆,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75%,成为增长速度最快、品质最优、效益最好的中国汽车品牌,引起全球瞩目。广汽传祺品牌建设,是以世界的眼光,聚合全球优秀资源,坚持正向开发、坚持世界标准,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具有广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广汽传祺全新GS5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吸取本田精益管理、丰田生产方式,融合岭南文化精髓,打造了一套工艺更先进、流程更简洁、操作更轻松、充分调动员工潜能、持续改进改善、彻底消除浪费的广汽生产方式,实现了低成本、高品质和高效率。

  谈到对未来发展展望,吴松表示:

吴松畅谈未来中日合作机遇

  (一)中日关系进入新发展时期,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日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是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领域,中日互补性很强,具备新的合作增长点。二是中国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发展迅速,中日两国在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三是中国在生态环境治理、清洁能源、节能降耗等绿色技术和产业方面有巨大需求,日本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可与中国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中日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充满魅力,有着无限的发展潜能和空间。二是大湾区已经形成了先发优势,产业升级之后,具备了向世界一流城市群转变的条件。中日双方均可找准定位,加强合作,以大湾区的建设为起点,沿着“一带一路”市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三)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服务化和数字化趋势开展创新,塑造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对汽车产业而言,以“四化”为特征的产业发展新时代已开启,我们必须创造新的竞争优势,以适应新的产业格局。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中日双方优势互补,促进更多高质量的新能源合作项目落地。二是智能网联汽车必将成为中日汽车产业共同进化方向。三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潮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共享化、服务化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是一片辽阔的蓝海,必将成为中日双方深化合资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阵地。


广汽新能源GE3 530

  为应对这一趋势,广汽集团正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将联合合作伙伴累计投资超450亿元,建设“智能制造区、创客区、汽车小镇”三大核心功能区,打造智联新能源汽车“硅谷”胜地。同时,广汽集团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打造世界级的“数字化智慧工厂”;并且将以广州为起点,全面切入出行业务,实现从汽车硬件制造商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的转型。


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

  展望未来,广汽集团提出了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使命。在2027年即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此,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不动摇,希望能够与各方,特别是日本合作伙伴一起,坚持互利合作和创新发展,立足大湾区,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产品和服务。


吴松(左一)与井户敏三(中间)及其他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广东省与兵库县于1983年3月23日结为友好城市。为促进广东省与兵库县及有关企业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交流与沟通,经省政府批准,2001年11月广东省与兵库县及近十家日本大型企业成立了“日本-广东经济促进会”,每年轮流在广东省和兵库县召开一次会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