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通客车“氢能”提速的背后有何玄机?

作者:叁城子 2018-11-20 13:42:3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1世纪的科技大爆炸中,电子商务、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这些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颠覆因子彻底改变过去15年的商业生态,大部分传统行业都面临生存或是死亡的拷问。

  一向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在2018年再度因政策的调整而进入前所未有的动荡期。与此相反,由于氢燃料电池客车不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显示出“这边风景独好”的新景象。一时间,众车企纷纷加码布局“氢”版图,以期提升自身在后补贴时代的竞争力,这其中,中通客车的表现尤为抢眼。

  如果说,自2011年二次创业以来,中通客车完成了从新能源客车“黑马”到“王者”的逆袭,那么,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风口,正值三次创业的中通客车能否再次乘风飞杨,书写新传奇?

  本文尝试剖析 ,供业界评鉴。


中通氢燃料电池及智能驾驶客车产品

  “氢”风已来,“氢能社会”初见雏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为中国指明了未来发展的路径,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发展的新目标。

  可以说,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传统产业与绿色GDP之间的突出矛盾是解决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必要途径,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角色缺一不可。而对于已经迈入汽车社会的当代中国,节能减排、治污治堵已成社会共识,也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担当的时代使命。

  然而,一向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在2018年再度因政策的调整而进入前所未有的动荡期,纯电动汽车市场已成红海。与此相反,氢燃料电池客车不受补贴退坡影响,显示出了“这边风景独好”的新景象。

  一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由于续驶里程长、动力性高、燃料加注时间短及零污染等优点,被视为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交通工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氢能源汽车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

  我国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应用出台了多项国家政策、规划和地方性扶持政策。正由于政策的特殊优惠,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产业处于持续提速过程中,这一表现在商用车领域尤其明显。

  据统计,2017 年全国共有 10 家车企的 22 款燃料电池商用车进入当年新发布的推荐目录,车型款数最多为城市客车。2017 年全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产量为 1226 辆,其中产量最大车型为物流车。

  “近年来,我国也在加强对氢能的战略布局,多部门已经出台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措施,部分地区开始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2018年10月17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在第六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氢燃料电池车已经迎来了可期的商业化前景。

  据了解,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根据我国《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以及100万辆,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进入量产阶段。“到2030年,我国氢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表示。

  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相关企业与消费者“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叫好不叫座’正是一个发展的机遇,等它叫座了可能就没有你的座了。”2018年10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2018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的主旨演讲中指出。

  好风凭借力 中通正当时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政策调整,什么才是能够让企业长治久安的方式?在中通客车看来,向内不断发力产品创新、技术迭代、管理进步——这是抵御一切确定或不确定因素的核心价值。谁能在新旧动能之间最早实现转换,谁就能卡位蓝海市场,赢得未来。如果说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为我国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带来阵阵“春风”,那么,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就成为头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通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早在2016年年底,中通就成功研发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8年,开启“三次创业”的中通客车,提出了“迈向高端、挑战第一”的目标,在上半年的发展中迎来多项利好,新能源客车、景区用车、校车等细分市场迎突破发展,常规客运车推出了更具竞争力的新品,国内旅游市场和海外高端市场成果显著,新能源科技成果通过科技部验收……

  伴随着“三次创业”的声声号角,中通客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研发生产随之提速,实现了从客运、公交、高端商务、物流等车型的全覆盖,中通“氢”版图渐次打开。

  2018年5月,中通客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研制有四款氢燃料客车产品,可于下半年实现产业化。

  2018年5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乘坐体验中通氢燃料高端商务车LCK6720FCEV时,对这款国内首台氢燃料高端商务车由衷点赞,并说:“以后咱们的政府接待用车,就该用这样的车!”中通氢燃料高端商务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则采用国内知名企业的成熟产品,可实现零下30度无忧启动,电堆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0kw,最高时速设计达90km。除了公商务接待,还可用于单位班车和高端旅游用车。


中通氢燃料高端商务车LCK6720FCEV


万钢体验中通氢燃料客车

  在中通客车领先行业布局的“氢”版图和独有的产品技术创新为其迎来先机的同时,近期“转会”山东重工集团的角色变换,其间的协同效应更为中通客车全面发力氢燃料电池汽车释放巨大动能。

  2018年8月14日下午,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交通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山东交工集团”)正式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如此,也意味着公司完成了股权整合,正式进入了由谭旭光掌舵的山东重工集团,驶入新的发展轨道。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00多亿元。 2017年12月18日,在以“新动能,新潍柴,新跨越”为主题的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000亿元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上,潍柴还发布了2020-2030战略。新战略包括“一个目标”、“两个阶段”,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两个阶段”——“从超越到引领”,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大象转身”的背后,是新能源板块的强势出击。为实现2020-2030战略,潍柴集团推出九项举措,而在这九项举措中,其中有两项举措与新能源业务有关,包括:整合全球资源,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化落地。

  “山东省重视汽车工业,希望通过优化、调整有较强实力的企业,把握住关键领域以及核心技术,进一步做强整车制造。”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表示。重组后,对于只有整车业务,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等零部件配套产业的中通客车来说,可以近水楼台与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拥有的行业独一无二的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产业链形成稳定的配套关系。与此同时,中通客车将充分利用潍柴在技术研发、降本增效、海内外市场开拓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强化与潍柴的战略协同,全面提升中通客车整体竞争力。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协同优势将更加明显。根据规划,未来5-10年,潍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涵盖混合动力、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机、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其中包括投建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制造基地……


中通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LCK6900FCEV

  2018年7月1日“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谭旭光表示:“我们承担了国家新能源,也就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专项。我们将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氢燃料客车的落地。”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长李笃生表示:“在氢燃料客车方面,潍柴重点掌握核心零部件,它需要与整车合作来拉动其关键零部件技术的研究。两家集团合并后,将实现整车与零部件之间更好的互动。”

  2018年8月29日,山东省重工集团在济南启动建设总投资500亿、全球领先的氢能汽车产业集团基地,并与济南市签署了氢能城市示范工程协议,助力济南打造氢能城市。计划在三年内,由中通客车生产,在济南市及周边投放2000辆氢能源客车。此举,将更快速地带动中通客车在氢燃料客车领域的发展,巩固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8年11月15日,工信部发布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4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共有10款燃料电池汽车入围。其中,中通客车入围5款,在业界遥遥领先。

  毋庸置疑,未来,中通客车将在品牌、技术、采购等方面获得巨大的资源协同之益,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近日中通客车氢燃料客车新闻的密集“上榜”,似乎正在见证这一论断。

  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所说的,互联网给世界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零距离’,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变成了平台经济。而所谓平台的框架,就是可以快速配置资源的生态圈。企业由原来做大做强变成做平台,谁的平台做得最大谁就最强。

  未来,在客车发展重要方向之一的氢燃料客车领域,借助于山东重工及潍柴的“超大平台”,中通氢燃料客车产品也定将成为“三次创业”发展的主力,并有望成为“氢能”蓝海的领航者。

  迈向高端,挑战第一。迎接“氢能社会”,中通客车乘风而起正当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