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张家口|“氢”客运营数据首度公开,这些看点不容错过……

作者:田禾 2018-11-19 11:03: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河北省张家口,随着74台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投入与运营,打造绿水青山的“氢”时代正在来临。

  2018年11月16日,以“协同发展 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落下帷幕。论坛现场,中国•张家口最大一批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运营数据首次发布,这些看点不容错过…

  74台车,累计行驶70余万公里

  近年来,在氢能发展的风口浪尖,张家口积极落实公交优先政策,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推进城市公交向更便捷、更清洁、更和谐的方向发展。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现场了解到,目前,张家口共有74台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运营。其中,宇通客车25台,福田欧辉客车49台,均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


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现场展示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25日,25台宇通车已累计行驶11万公里,平行运行里程4400公里,49辆福田车累计行驶65万公里,平均运行里程12244公里。累计总里程已达70余万公里。


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现场展示

  净化空气,减排约350吨二氧化碳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节能环保方面,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数据也同样吸引眼球。

  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车技部部长霍俊青介绍,这批氢能公交车采用独有的活性再生自动控制物理化学一体化空气过滤技术,可吸收大气中的PM2.5颗粒物和污染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的空气。每1辆车运行1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1天呼吸的空气,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空气净化器”。

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车技部部长霍俊青

  同时,为进一步验证车辆品质,整车企业委托具备国际资质认证“CNAS认证”的谱尼检测机构,对车辆尾排水进行水样采集、水质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车尾排水远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过张家口公交方面核算,截止到10月25日,总共减少排放约350吨二氧化碳、18公斤二氧化硫、115公斤氮氧化合物。

  2020年,推广燃料电池车1800辆

  在看到了氢燃料电池客车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后,张家口市政府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逐步加大马力,提速前行。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宏表示:“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张家口正在实施风电制氢、海珀尔清洁产业示范园等一批项目,并通过四方机制的拓展,大幅降低制氢成本;在燃料电池方面,亿华通一期年产2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与之配套的北汽福田燃料电池客车已经签约。”


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迭代展示

  按照规划,到2020年张家口投入使用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将达到1800辆,建成加氢站21座,实现制氢年产2万吨,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1万台,燃料电池客车年产4500辆,初步形成从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到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产业链。

  对此,霍俊青表示:“对于张家口公交而言,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张家口公交还将不断从实践中挖掘经验,为公交领域推广使用氢燃料车的探索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直以来,为降低氢耗,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在宇通、欧辉等整车企业配合下,张家口公交积极展开驾驶员节能技巧培训;树立线路驾驶能耗最低标杆,激励驾驶员节能降耗;同时根据实际线路运行情况,对能量回馈和燃料电池高效率区方面进行优化;并根据当地气温和驾驶员、乘客感受,对空调和暖风系统进行变频控制优化。在进一步降低氢耗的同时,积极提升乘客出行品质。”霍俊青介绍。

  从技术概念到示范运营,再到如今的商业化数据首度公开,“氢”能时代正在走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将持续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