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森自控:正式退出汽车零部件行业

2018-11-19 10:5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1月13日上午9点,全球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江森自控于宣布以132亿美金的价格将旗下电池业务打包出售给加拿大风投公司BrookfieldBusinessPartnersL.P.。双方预计于明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交易。此举意味着江森自控成为继霍尼韦尔之后又一家正式退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科技巨头。

  江森自控电池业务目前财务状况如下:

  2018财年销售收入80亿美金,+9%

  息税摊前利润14.32亿美金,+0.28%

  息税摊前利润率17.9%(2017:19.5%)

  凭借2017年高达301.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江森自控位居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389位。这家科技巨头旗下业务主要有两大块:楼宇系统和汽车电池。其中楼宇系统包括四个业务单元:楼宇空调系统、楼宇智能管理系统、消防解决方案以及安装服务。汽车电池业务则主要包括享誉全球的瓦尔塔(VARTA)铅酸蓄电池、起停系统专用的12V高性能AGM锂电池以及用于48V轻混的锂电池和用于强混的高电压锂电池。

  得益于旗下各块业务的强劲表现,2018财年,江森自控销售额攀升至314亿美金(+4.1%)。息税摊销前利润率14.4%。各位读者一眼可以看出:电池业务明明是块肥肉,其盈利能力明显高于集团总体水平,那么为什么还要剥离出售、送到别人嘴边呢?

  主要原因或有两点:其一、江森集团长远战略不在汽车行业;电池行业未来投资额过大,技术风险较高。其二、江森前几年收购泰科国际消防业务,欠下巨款,急需现金还账。

  一、汽车非核心,楼宇是重点

  早在4~5年前,江森集团便预测汽车行业将整体逐步进入低利润时代,而且未来发展风向飘忽不定。因此便前瞻性地开始剥离旗下汽车相关业务,首当其冲的便是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仅为7%的座椅和内饰业务。

  2015年7月24日,江森自控正式剥离旗下年销售额约200亿美金的汽车座椅和内饰业务。从此,赫赫有名的江森座椅和江森内饰销匿于江湖。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名为Adient(安道拓)的新公司。2016年10月31日,安道拓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江森自控开始战略性地专注于打造全方位的楼宇系统,并因此斥资约200亿美金收购泰科国际旗下的消防业务,形成了今日的楼宇空调、楼宇智能管理、消防以及安装服务四大主要业务单元。但是,也欠下了约66亿美元的巨额债务。

  二、高价卖电池,换取现金流

  这些巨额的债务及利息是十分惊人的,如果不能尽快处理掉这些欠账,那么公司的利润和股东的分红都要被利息吃掉了,这是任何股东和投资人所不愿意看到的。(2016年每股分红1.16美元,2017年分红1.00美元)

  因此,江森管理层将目光投向销售额不断增长、利润逐渐下滑的集团非核心业务——汽车电池。将其在高点买个好价钱(到手114亿美金),不仅可以用来偿还收购泰科所背上的债务,还能剩下一笔约数十亿美元的自由现金,用这笔钱来讨好股东以及研发推进集团的核心业务,这对于江森来说不可不谓上上之策。下图为近三年来电池业务(powersolutions)销售额与利润走势。

  至于江森为什么不在高利润的电池领域进行投资而选择卖掉,更多的原因是在于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技术难度和投资时间的不确定性。

  结语:电池有风险,接盘需谨慎

  江森认为未来10年内,这样的技术难度和时间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纯电力驱动锂电池领域已经充斥着太多实力强劲、磨牙吮血的豺狼虎豹(松下,LG,BYD,三星,CATL,孚能),并且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注入,同时还得承担技术线路走偏而导致投资失败的巨大风险。

  在这一点上,德国博世、德国大陆等巨头做出了类似的考量。基于这些考量,博世宣布放弃电池单体的制造。而大陆呢,干脆把电池模块踢出自己的核心业务,打包在动力总成里面一起剥离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