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这个十月,“氢”有点忙,全国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作者:田禾 2018-10-28 12:00: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这个十月,"氢"有点忙。

  一方面,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现场,万钢发表"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健康发展"主旨演讲,并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六点战略性指导。

  另一方面,10月27日,在河南郑州,"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郑州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等活动同期隆重举行,氢能研讨再度升温。

  同样在10月27日,北京5台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北京公交384线迎来正式投运。

  而上述所有利好的背后"动力",均源于一个企业--那就是亿华通。

  来自万钢的点赞

  氢能,作为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重要保障,目前已被广泛纳入世界各国能源战略体系。中国也确定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重点发展方向。

  从2016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开始,新能源技术创新行动规划、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及2018年2月份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都明确指出燃料电池汽车是重点发展方向。

  10月25日,2018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标准、法规及检测技术"分论坛在江苏省如皋氢能小镇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多位新能源行业专家对新燃料电池汽车开发与环境问题、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氢能关键技术突破、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市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会上,万钢强调,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前已进入新的阶段。2017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实现1098辆,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产业示范区。同时,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国运行的加氢站已超过10座,在建的还有20多座。

  万钢认为,目前包括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成熟度已基本满足车辆使用需求,比如亿华通最新研发的第四代自主燃料电池发动机,实现了自主研发和国产化,产品性能也足以媲美国际同类产品。

  "氢"迎来市场升温

  10月27日,如皋会议的热度还为消减,在河南郑州,"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郑州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等活动隆重举行,氢能研讨再度升温。


10月27日,郑州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现场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日前,已有2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F12在郑州727路公交正式投运,标志着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运营揭开新的篇章。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这批宇通燃料电池公交可10分钟加满氢气,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未来随着规模扩大和氢气价格的降低,运营成本有望接近传统柴油车甚至纯电动客车。

  而在郑州会议同期,北京也有利好消息传来。


5台欧辉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北京投运

  10月27日,5台欧辉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北京384公交线路正式投入运营。本次投运的5台公交车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支持,科技部联合国内示范城市地方政府共同实施。至今项目共分三期,第一、二期已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启动实施,亿华通均曾参与其中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配套等任务。

  事实上,这并非燃料电池公交车首次进入北京公交系统。早在2年前,亿华通即联合北京公交、北汽福田承担北京市科委示范项目,投入5台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仅在项目期内,该批次车型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2万公里。而上述两家整车企业搭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均由亿华通提供。



  "之所以选择亿华通,也是因为其产品的耐低温性能优势。"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最低温度为-15℃左右,而亿华通发动机完全具备相应低温启动性能,可以实现在-30℃正常运营,5台北京市科委燃料电池示范车型成功运营至今,是对其最好的验证。

  据悉,为这5台公交提供氢气加注服务的是由亿华通运营的永丰加氢站。根据现场测算,单车加注时间平均为10分钟,即可实现续航300公里以上。永丰加氢站是国内首座车用加氢站,时至今日,该站经过扩容,日加氢能力已达到1000kg。

  对于氢燃料电池未来发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王成表示:"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对于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中国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五座城市进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并建成加氢站30座。根据规划,接下来还将扩建更多站点。未来,伴随着优秀的示范城市的不断增多,无疑将为氢能未来发展起到巨大示范与引领作用。"--新能源汽车网北京整理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